心血來潮,一早見陽光燦爛,就決定衝到金山看看法鼓山新道場

因為避開假日,所以一路到底都不見人潮

到處都空空,這才像是參觀道場的氣氛

只可惜自己的小孩蹦蹦跳跳

自從他出生後,我就失去了做為最安靜的遊客的寶座

 

法鼓山裡的建築走的是極簡禪風,就連佛像都低調的恍如裝飾品,灰銅色,不巨大,諸佛菩薩服裝面容都非常簡單,

既不特別慈眉善目,也不非常平易近人,坐落在遼闊的大殿內,還顯的渺小。

大殿上的匾額不叫『大雄寶殿』,而是法師提字『本來面目』,夠酷吧!果然是修禪的,道風很特別!

假如不事先告訴你這是佛教道場,從建築和內部裝潢,你恐怕會比較以為是什麼學術機構。

沒有任何金光閃閃的東西,不用硬體設計讓人感受氣氛莊嚴,沒有華麗的感動,

就是簡單,再簡單,連佛教特有的飛簷裝飾,金色屋頂,都免了。

空間很多,擺放的物品很少,看起來空空,其實是感覺滿滿,

我這從不熱心的大懶人生平第一次感覺想做義工。

 

後山的禪堂是不開放遊客參觀的,除非你參加他們的禪修活動

遇到一位師父向我們介紹:蓋禪堂的那塊地是第一個被決定的地點,因為聖嚴法師一到達那裡就覺得那塊地的氣很容易使人平靜,最適合坐禪,所以禪堂是第一個被決定蓋的建築。

搔到了我的癢處。

要進禪堂,就要先參加過一堆初級的禪修課,還要有證書

乍看麻煩,其實也對,不是真心要坐禪的人何必佔用那麼好的資源呢?能通過那些初級課程還有興趣的人,的確才能進禪堂。

所以我又開始感到很期待與興奮了,(又到了一個循環期。。。。。。)

 

望著遼闊到有些壯麗的風景,心裡覺得:我很快還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