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的編輯工作進入校對製版印刷的尾聲,我這兩週意外的每天都出門去公司,小蛋看我穿好外出服已經會問:妳要去工作啦?

這是我教他的說法。因為我不上班,但是我有工作。

上班是每日時間到就一定要去執行的指令,工作則不是,工作是有工作才去做,所以小蛋不認識上班,但他知道甚麼是工作。

我在工作的時候他最好離我遠一點,因為我會特別兇,我很專注在工作時很怕打擾,因為我無法一心兩用,一個靈感飛了就是飛了。

這次編書,第一次親自跑去印刷廠監看印書過程,其實應該說是參觀,因為換了一批人用他們的專業在對待我的書,那是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印刷廠機器轟隆隆,油墨的化學氣味讓人不敢仔細呼吸,師傅們穿得像工人流氓,髒兮兮的汗衫,台客式的拖鞋,香菸一手叼著,一副拿起傢伙就可跑出去幹架的模樣。

我從亮晶晶的冷氣辦公室裡而來,這是個很衝突的空間轉變。我編輯的書離開了我的手,就這樣交到了他們手上。

而我處在那裡,格格不入到一直想找一個地方把自己藏起來。

還好有男同事作陪,有一次當司機的老蛋也作陪,有兩個認識的男生陪,我才自在多了。

老蛋自己都很好奇,圍著師傅問東問西,關係打得比我門這兩個正職編輯還火熱,師傅被老蛋嘴甜外加崇拜又佩服的眼神誇的心花怒放,還主動領我們爬上巨大的印刷機器,解說油墨的配置法。

印刷廠的工作應該很無聊,誰會崇拜你一身的印刷技術?誰知道遇到我們兩個好奇寶寶,當校外教學似的把師傅當印刷達人的發問,長得像跑路大哥的師傅笑著解說他的專業,看起來竟然有一種純真善良。

台灣的出版品質就掌控在他們的手裡,可是誰會注意這樣的小人物其實有多麼重要?

從幾乎無法呼吸的印刷廠裡出來,吸著外頭車水馬龍的髒空氣,竟也比廠內的新鮮太多,我突然覺得,有這樣一群看不見的小人物用他們的生命與健康在換來社會的品質和競爭力,他們在做的,是我們穿得美美坐在冷氣辦公室裡做不到的事。

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我用我的腦力,他用他的健康,表面看似只為錢,在錢的下面,每一件事物都凝聚許多緣分才能成形。

這一本書,需要有作者的想法,有編者的細心,有繪者的用心,有攝影師的專業,還有編輯部裡的其他成員,有製版廠的配合更改,有印刷廠的運作,最後還要一起被裝訂成書運到通路,再鋪貨到全省。

這一切不只是你所付的書錢,也不只我領的薪水,還有許多人挹注的心念,才能匯集成一個物品。

在回家的路上,感覺到每個人都在陌生的地方彼此牽動,我生活中和我息息相關的所用所穿,是否都有長得像跑路大哥那樣的人,笑得靦腆,在我所不知道的地方用他們的技術,健康或生命力來換取溫飽,其實是造就我們生活的幸福便利?

 

我也第一次清楚的知道,手中一本喜歡的書,竟然來的如此複雜與諸多心念的匯集。

這世界的一切是連結的這麼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