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不,對我是六天五夜的法鼓山卓越營活動結束了。因為我提早上山。

     這一次我是課程組的義工,覺得很榮耀,和一群很不得了的年輕夥伴成為一員,覺得沒做到甚麼事的我也因為他們的優秀而沾了光。

     不過下山來沉澱幾天,卻說不出甚麼來。

     許多感動已經像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吸收了,所以看不到了。覺得很想說些甚麼,卻發現說不出來,說了,又不到心坎上。想不出有甚麼東西能說來分享的,明明六天五夜那麼長。

 

     每天的感動我是體驗了的,眼淚也掉過,疲憊也嚐在心頭。

     不過更真切的那一面,似乎一直沒出現。

     這次活動的主題是{轉角,遇見生命貴人},這個主題我在青年禪七時已經被撼動過,大哭一場好好的感恩了一大群生命中的每一個人,相較之下,這一次就沒有那麼深刻了。 

     這次的三個活動小主題為:

     重拾生命發球權,拒絕茫然無助的生涯

     掌握愛情的天平,揮別追逐盲目的愛情

     展現生活的品質,遠離無聊忙碌的生活

 

     認識我的請好好思量就會發現,天啊,我的人生已經脫離這三個議題了!

 

     幾乎是十年前,我就已經排除社會制約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所以我早就沒有茫然無助。

     而我已經結婚了,感情也穩定如磐石,所以對愛情已無興趣。

     我的生活品質很好,既不無聊也不忙碌,我都在做著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所以呢,這個營隊是為年輕人設計的,其中的感動與智慧真的超讚,不過……跟我的生活真的沒甚麼關係……(我現在的問題都不是這些)(我比較需要的是: 如何對付聰明到會奸詐狡猾的過動小男孩? 如何專職修行也可以養家活口? 如何當家庭主婦也能開悟? 等等)(有沒有這種營隊?我真的需要參加啊!)

     年輕時會對未來有許多不確定感,會徬徨無助,而現在的我非常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一點都不徬徨,而且每一步都清清楚楚,也不是外來壓力推動的。

 

     因此,在禪堂給我的震撼才是讓我深刻而瞠目結舌的,因為修行的那個目的現在還走不到,似乎摸到一點邊,卻又還差得遠~~,所以每次從禪堂回來我都滿到不行,這次卓越營回來卻沒像禪堂那樣受到撼動。

     其實是很高興的,我至少還結了婚生了孩子,如果還和他們一樣,還在為這三個議題痛苦煩惱,那才真的糟了。

 

     但是下一次我還是會考慮去做義工,能給年輕人這樣的震撼,我覺得很有意義,每個年輕人都應該參加這個營隊,實在是太重要了。

 

     許多人都分享的太好,請你一定要去讀讀學員的心得,都很值得做成筆記,那已是我說不出的話了。

http://blog.sina.com.tw/ddmyp/article.php?pbgid=27592&entryid=573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