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禪堂時,我用盡計策地躲避快步經行的時段,沒想到這回想去安和分院聽元法師開示,就遇上A法師這次帶經行!(當時很想走~~) 跟A法師真的緣分不到,我在禪堂混這麼久都沒聽他開過示(剛好總護法師都不是他),無奈,沒受過他直接帶給的震撼,之前B法師和果7法師都讓我大大的崇拜啊!這一次竟然這麼巧,本想聽他兩個小時講座應該很棒,沒想到。。。。。不甘啜泣還是躲不掉經行。。。

  

  一開始花了快四十分鐘坐八式動禪,心想,今天簡直是給要去禪七的老蛋做事前預習嘛?之後的三十分鐘打坐對我當然是小意思,可是我旁邊眼光所及的人都在打瞌睡,點個不停,實在很讓我分心,覺得,既然抽空來此為何還要浪費時間?不過這正是師父說的雜毒心,我又馬上想,人家搞不好上了一天班還用意志力來這裡共修,這已經超了不起了,我還嫌人家浪費時間?要是我根本不會來!之後法師打了香板,才把周圍的人都震醒,不過我還是要說,這也是我聽過最溫柔的香板,完全沒把我嚇到,在禪堂超響(也可能地方大有回音),既使我知道會有第二下,都做了心理準備了還是被嚇到跳起來!沒想到在禪堂混久會練成這樣的本事?哈哈

  後來真的跑香,還好安和分院場地小,所以我就隨眾一起跑了,在禪堂時,經行用的很多,是精進禪修裡很重要的一個方式,一切我都很清楚,可是也打中了我的要害,所以我能躲就躲。

  這次果元法師帶的快步經行是我聽過最最溫柔的,因為是在安和帶一般禪眾,實在是超級超級溫柔!真的不騙你!在禪堂的快步經行超像犯人的集中營,法師都兇的像黑道大哥,一邊揮舞手中的香板,一直用咆哮的方式要你快又更快,還一邊大吼:『貪生怕死的是誰?托著死屍跑的是誰?』(那種吼法都快把喇叭弄破了)還要伴隨香板伺候,現場氣氛會把人逼的大哭大叫,所以我很怕啦~~之前想落跑被果祺法師抓到,還點名要我進去參加(我是義工),不過我還是溜了~~(這是題外話),正題:據說可以被逼到大哭大叫表示你壓抑太久了,宣洩之後會變另一個人,更真實的自己。

  但是沒見識過的人也別怕,大概只有話頭禪才會用逼的,而你如果打的到話頭禪(屬於高階),你就有資格可以被逼了啦,對,普通人法師還不逼你咧,因為沒用啊。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這樣做?大家要在室內跑步?又累又喘,是禪修嗎?

  我有想過,而且經由多次觀察感受到經行的威力如下:

  對普通人而言,經行可以使你的雜念暫時地止息,因為你要專心的跑或走,專心自己的腳步和與四周人的距離,專心的呼吸和喘氣,這時候,你才能身心合一,應該說,強迫你身心合一,也許你心裡對此碎碎念,可是你無法在快步經行時還在計畫等一下吃什麼?或是明天的企畫該怎麼改?你只能跑,只能喘氣,只能身在當下,那是內心多空白的時刻?當法師喝令:『停!』的那一瞬間更妙,就算心裡有小小的抱怨也會成為全然的空白,專注而且清楚的空白,注意到了嗎?禪修就是要長時間的維持這個專注的空白…可是多難做到?

  另外,經行可以讓你體會你多麼貪舒適,貪安逸,平常不會那麼明顯,可是一跑,就發現自己怕累怕流汗怕喘氣,怕消耗體力,因為這麼執著自己的身體,怎麼放的下一切?並不是說不執著身體,就可以讓身體不健康,或是生病不去醫,而是太過份的去在乎身體的存在與舒適,就成了一種執著,所以會貪求舒服安逸不勞累,相對的,就會害怕不舒服怕勞動怕累。

  對已經更精進的禪修者而言,他已經沒有雜念斷不掉的問題,也許連貪舒適都淡很多,他也放下一切的去跑,可是,你想放下去跑,卻發現身體會累會喘,你的心那麼堅定的要跑,你的身體卻使你使不上全力,你的身體跟不上你的步伐,這時候,你會發現那個『我』是這麼強烈,我要跑,我跑不動,那,在跑的到底是誰?要跑的又是誰?甚麼又是『無我』?如果又加上禪師施壓去逼,就有可能使你開悟啦!所以法師們是用心良苦,不是當了和尚還來逞兇鬥狠啦!

 

  以上是這個程度的我感受到的經行用意,也許程度更好的人感受的要比這還多的多,那也請來分享一下。

  不過呢,話說回來,我就是貪安逸,怕累,所以不喜歡快步經行,又加上體力差,又有低血壓(老蛋說是藉口),所以跑一次會比正常人還要虛脫。之前在禪堂第一次跑的時候也無法跟大家跑完,兩圈我就休息了,因為兩眼冒黑,快看不見了,這一次在安和算是我第二次跑,因為場地小速度慢,才能撐完全程。結果腦袋一直發涼,剛跑完時很涼,回到家後來是微涼,我想,血壓一定更低了吧?(真是偉大的理由啊)

  下一次會不會再跑?晤,到時候再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