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和禪堂的每位法師相處,相處久了,你會知道他們每位都有獨特的個人特色,不論是男法師或女法師,真的都很可愛。我指的可愛並非像形容小孩子那樣,而是你很容易觀察到他們的真性情,感覺得出他們的認真和對大眾的關心,他們有的做事很嚴謹仔細,有的很海派隨性,有的拘謹小心,有的隨你發展,有的幽默搞笑,有的EQ超高,也同時有EQ不夠的,他們一起管理禪堂,使的禪堂十分多采多姿,各種奇怪的事都可能發生,哈哈,真的,禪堂因為他們而顯的很活潑,沒有一般所想得那樣拘束,非禪修期間是非常快樂悠閒自在的地方,禪修期間可又大大不同了,是嚴肅認真又精進的氣氛,真的是我以前佩服的聰明學生:書要用功念的好,玩也要很會玩。禪堂就是這樣的地方。

禪堂入口大廳: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

話說隔天早上,我又到服務中心嗑牙去了。這回果7法師早已在那兒,經過昨夜和法子對談之後,我自己覺得還想繼續問法師問題,外來的和尚雖然會念經,我們這本地和尚也毫不遜色咧!哈哈,這可不是我說的,法子私底下可對著阿明稱讚過,阿明英文再怎麼破,人家誇法師好的話還是絕對聽的懂的。

我看法師沒事,就拉椅子靠近繼續問昨夜女眾為何那麼少人見性的問題。我希望他多說一點啦,他認識的女眾那麼多,應該看過各式各樣的女眾問題,雖然他只歸納出一個『想太多』的答案,我還想聽還有哪些呀?法師的特色就是每次回答字都很少,字也太少了,昨天法子超厲害,能自己延伸又舉例,聽的多開心又容易明白呀?我這樣對他說。

他說:說那麼多幹嘛?簡單幾個字就講完不是更好?我是把複雜變簡單耶。

我嚕了半天,法師都沒有再給我新的答案,一邊像碎碎念的說,我這樣一直問就是想太多最好的典範,當然不會開悟啦!嘿~~以前我想不出問題問時他說:不知道自己要問什麼問題才是大問題。現在又嫌我一直問問題想太多。感覺又落入同樣的陷阱:不能不問但是又要問這該怎麼辦?

最後他靈機一動說:『這可以當成妳的話頭,就問:為什麼女眾這麼少?自己去找答案。』啥?這也能當話頭?這不是有答案的嗎?話頭不是要一個沒有答案的句子嗎?他又一副神秘的說:『等妳找到到底有沒有答案就開悟了。』(為什麼有一種被搪塞的感覺?)我想到我的話頭還真是多句啊!師父那句:什麼是無?的話頭是我最不用的一個。現在又多一句了。

禪堂內的迴廊。也是經行步道。

其實在我一開口問問題時,四周的閒人就馬上自動將椅子搬過來圍住我們,其實大家都很愛聽別人的問題咧,但我不知怎麼搞的就是感到有點彆扭,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同理可證,要我把發的願寫在葉子上交出去實在令人尷尬,就算沒屬名,願公開的本身就很害羞咧,所以我只好將空白的葉子留作書籤囉!

別以為我這樣就問完了。後來又有其他人插話進來問法師事物的處理問題,所以我們的對話很像打游擊。我在一片混亂中問:『越認識自己就越討厭自己該怎麼辦?丟不掉那種討厭感,卻又無法做什麼事將它改正?』

(請用法師的口氣心裡演一遍)『啊就接受他啊。』六個字又講完了。什麼!講多一點啦!我只好自己舉例:『比如說我看到杯子就覺得討厭,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討厭它,表面上也在接受它,但是還是止不住心裡細微處升起的一種討厭感啊?』

『多發現它幾次它就會消失了。』雖然法師說話還是那個調調,四周又是打游擊的狀況,吵雜中,我對這答案感到滿意。『真的會有一天變少?』我懷疑的重複一次。他回以確定的表情。接著,外面有許多人湧入,我們的談話必須終止了。

越想,越覺得這真的是一個答案。我只要能有意識地抓到那個起心動念,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雖然惹的一身狗屎味,但是的確一次會比一次少,一次還比一次不臭。它終有一天會真的消失。我有發現,並且的確驗證了。比如說以前我提過果7法師是第二偶像,但後來發現不該視他為偶像(太常遇見),因為用偶像的眼光是帶著一種類似盲目崇拜的,這不是好的方式,後來很討厭自己有那樣的感覺,但是這一次我一直抓著它,法師不再是偶像了,他是老師。所以我現在沒有第二偶像,第一偶像還是B法師,還好,遇到他的機率實在太低,沒妨礙。

IMG_0071 那天晚上大家在義工室吃山下買回來的臭豆腐,大大感恩累了一天的瓊慧馬麻在大雨夜還開車下山買,而我們年輕人竟坐著等吃,實在不好意思!但是在夜裡這真是享受啊!累完一天吃臭豆腐,好有一種大家庭的FU。拍了許多私房照片不可外傳,唯有這張照片中最清楚的主角想要紅,對我吩咐他的臉不要打馬賽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