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這次自覺營讓我對一件事有開始改觀:早晚課。

    我已經參加過數不清的早晚課了,數年之前,我對這種法會般的唱誦是排斥之極,所以使我誤以為學佛的特色之一就是要『忍耐』佛經的唱誦,導致我離真正的修行還更遠一點。

    我認同早晚要做課,用以堅定道心,但是為何不好好看經或讀經?這樣唱有用嗎?一個字拉那麼長有用嗎?曲調像唱歌仔戲是因為佛愛聽還是人愛聽?那算好聽嗎?還是只有我覺得有夠難聽?真的很不舒服啊!難道我好好的認真的用看的方式理解經典不行嗎?用唱的反而注意曲調高低而無法理解文字的意涵呀?

    我自己在家裡做早晚課是用念的,比在寺院裡的早晚課還令人愉悅多了。

    後來接觸法鼓山後,發現法鼓山的唱誦曲調還滿舒服的,比之前遇過的好太多了,於是遇到早晚課時比較不是用『忍耐』,卻也離享受太遠。但是我開始從以前不願意開口唱,一直到願意跟唱某一段了,有些慢版的還是讓我不耐,快版的通常讓我比較清醒。

    這一次自覺營其間上過梵唄的課,使我終於清楚了更多,理解了更多,唱的曲調原來是一種文化傳承,雖非佛陀時代產物,卻是中土的特色。也知道唱誦時該用哪些正念,會有什麼影響等等,上過那堂課之後,大家之後的唱誦明顯的很令人起雞皮疙瘩,很難說是為什麼,但是真的會起雞皮疙瘩!圍爐那天,在大殿與全山法師共同的新年晚課也超雞皮疙瘩,有一種奇妙的感動,只可惜後來禮拜時一直踩到縵衣被拌倒(因為穿運動鞋),醜到自己拜下去又想笑又丟臉,因為我的後面都是遊客。。。。。。(這是題外話)

    某一日晚上唱到蒙山施食時竟然開始哭,真是不可思議,就覺得超感動的,導致後來每日唱蒙山施食時都要忍耐眼淚。

    你以為我開始喜歡早晚課了嗎?也不,不能說喜歡,至少不討厭。專心跟著唱是打發時間的好方法,越是想要討厭它它就越漫長,真的,親身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