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聽了或看了許多人分享與師父的因緣,很想多知道一些,但是每多知道一些,就多一些對師父的不捨。請看一些文章。聽到星轉述某位義工菩薩與師父的因緣,最後一面是師父上個月十七號從醫院告假出來農禪寺和文化館做最後的道別,大家不知道師父那一趟是告別,以為師父只是尋常的巡視。最後師父的座車出了農禪寺遇到這位師姐正要走進農禪寺,師父還特地搖下車窗合掌跟她說:『再見。』

現在聽來實在心酸。

聽了許多故事之後,有點羨慕別人用功在那一天去寺裡參加例行法會,才會在那一天見到師父的最後一面,甚至有機會頂禮,這對我是不可能的,那一天蛋蛋的手就算沒在學校被夾傷我也不會去農禪寺。是的,緣分就這麼過了。一生一世。

對我而言,對師父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法鼓山上不經意的地方,師父給法師們上完課要坐車下山,我們一行四人剛好路過看到,就合掌在路邊等待師父上車從我們身邊過去,但是覺得不妥,因為那時師父上車前還在交代法師,他有瞄到我們在路前的等待,依我以往所知師父的慣例,以這樣不遠的距離,他看到有人在等他他是非常可能會走過來的。當時天空下著小雨,地上有積水,滿冷的。我們決定不站在那裡等待,沿下山的路繼續我們的行程,事實上也真怕師父與侍者撐著傘過來。

沿著下山的路走了一陣子,頻頻回頭的我們果然看見師父的座車開下來了,於是我們遠遠的就在路邊合掌等待師父經過要問訊,結果師父的座車在靠近我們的時候突然開的超慢,然後師父搖下車窗,合掌微笑著跟我們回禮。我好意外,因為師父不必搖下車窗也是可以的,天還下著雨呢!可是師父就是會在每一個小細節都注意到,而且做到最好。既使只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們四個超~超開心的不得了,會記住一輩子。

以往常在禪堂見到師父,師父也會在最後離去時掃視所有義工,就算是大寒流天,外面風超大,師父也是等座車都離開禪堂車道,跟所有義工回禮之後才肯搖上車窗。他不會因為常來,因為每次義工都這麼多,隨意揮揮手就好了,你可以感覺到他重視每一個人。

雖然覺得自己與師父的因緣不夠,卻又覺得也已經夠了。去年的自覺營師父還在,是最後一屆有師父在的自覺營,是最後一屆跟師父一起圍爐吃過年飯的自覺營,師父的磁場是那麼強,自己有幸親自體會已是多麼地好。

師父的法已經留在書上,或是已經傳承到他的弟子身上,師父的影響力還在,或許師父的寂滅就是來給我們最後的當頭棒喝: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師父的骨灰就放在他平常坐的椅子上,旁邊是他平常戴的眼鏡,用的杯子。我覺得有一種景物依舊主人已不再回來的滄涼。

報上說師父會乘願再來,我算了算。就算師父馬上投胎,也至少要三十年後才能再見到他啊!可是我卻希望師父在極樂世界裡好好休息一陣子再說,所以師父要再來,搞不好連我都不在世上了。人的一世算起來,去掉成長階段二十年,真的沒剩幾年是能清醒的,萬一老年又痴呆,那還有幾年是能做事的?這能做事的幾年又花多少部分是在提升自己靈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