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四天三夜,我在禪堂當義工。幫忙師父植存大典前後的工作。

回到家後熟睡了十幾個小時還是很累,因為每天最多只睡四個小時(躺著的時間夠長,睡著的時間太短,家族通病),白天又太過亢奮,所以累過頭也是很難好睡。但是這四天回顧下來,真的是太太太棒了,有小哭有大笑,有感動也有運動,和大家聊的超爽,也和法師和法子(請等下一篇)聊的超過癮!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在禪堂可以聊天交朋友(因為以前去都是禪修禁語期間),一整個都是很貼近心靈的四天三夜,不論順利或不順利,每一個接觸到的人們都是那麼可愛。

這一次帶著相機記錄了許多私房照片,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給自己一輩子的紀念。

IMG_0032 這是從菜園看向禪堂的風景,前三排小小的菜是我幫忙種的高麗菜寶寶喔!

IMG_0039 大霧中,走往生命園區看向大殿。很有氣氛。

IMG_0040 走小徑去生命園區。一路的氣氛都很好。

IMG_0041 師父的骨灰就植存在這兩叢竹子之間。師父說過,他要用自己將竹子養的粗壯一點。

IMG_0045 走往植存的路上,山櫻花都開了。

IMG_0048 看到沒?禪堂的齋堂就是要進駐這麼多人,樓上禪堂也是這樣擺的滿滿的,據說有一千五百多人進禪堂。看到這樣的陣丈,我們義工都好擔心忙不過來,沒想到這些報名的中南部信眾都自備飯糰午餐,讓我們省去了打飯菜洗便當的工作,超感激大家的小小舉動卻大大的貼心大寮和所有山上的義工。換句話說,我們義工突然沒事了,所以大家必須各自去找新活兒來做。

在典禮當天中午前,管理人潮的另一批穿黑衣制服的參學義工就進駐禪堂管控出入人員,沒掛禪堂義工牌子的人不得隨意進入(一方面是要保障那些報名的信眾都有自己的位子坐,所以萬一不管控,讓沒報名的信眾混入,就對不起有報名的人了)。我們都在笑說『禪堂被接管了』,這個笑點就在:『你是你家的主人,但是現在卻有一批陌生人來守在你家,連你要進出自己家都要被盤查。』滿好玩的,連我要在禪堂裡上上下下走動,每一個轉角或入口都要遇到黑衣人查看我是否有掛識別證,因為大家互不認識,進出人又多啊。後來我外出去用午齋回來時,剛好遇到一大批,幾百人信眾堵在禪堂外排隊要進禪堂『上廁所』,門口的黑衣人正在協調不能全部進去,要分批等等的,而我一路『借過借過』噗通就進入禪堂門口管制區,讓排隊的人乾瞪眼,有一種很爽的快感。原來『特權』真的是滿爽的,會上癮咧,很恐怖。不過來此的信眾都非常非常有規矩,真的,幾百個,上千個人擠在禪堂裡面或外面,大家是安安靜靜的排隊等待,讓我訝異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男女老少都可以一起有規律,真是難得!!

平常禪堂是不對外開放的,所以進過禪堂的人不多,想想,能來參加禪七的信眾在全體台灣人中還是算很少數的,所以有非常多人這一天都是第一次進禪堂喔!而我們義工的新活兒都是自己去找的,沒時間安排了,於是我也沒想到我的新活兒是:站壁。

IMG_0056 因為有好幾萬人上山觀禮,全山的廁所都開放也還是大排長龍,因此禪堂不得不開放三樓的寮房區廁所來消耗過多的人潮,但是寮房都是有住人的,有行李和貴重物品,所以我們必須派人守在每一間寮房門口,一方面是看顧,一方面是指導來上廁所的人方向。因為每間寮房只有三間廁所,這間排滿就要走到下一間去,還要吆喝『這裡有兩個空位可以上!』『請到後面來!後面這裡還有一間不必等喔!』所以我們是『站壁』還要兼『叫賣』。上廁所的人好多,簡直是一時間湧入成百成千,好恐怖耶,我趁著典禮開始終於沒人跑廁所時趕快拍一張照片以做紀念!

但是上廁所人潮還是陸陸續續來,扶老攜幼來報到。短時間內這麼多人上廁所味道就很重,我們趁人潮稍減的五分鐘十分鐘內就要快速打掃!希望給每一位第一次來禪堂的人都有一個好印象。沒有人指揮我們該做什麼,但是大家都有共識趕快打掃一下廁所,一起快速行動的默契真的很棒。

IMG_0057 所以整個下午我們都是站著的,大家腳都好酸,想起外面在跪迎師父骨灰,氣氛令人動容,而我們卻在裡面掃馬桶,就覺得有一種內外都很感動的感覺。原來成就一個活動,在一個你想都想不到的地方,背後默默付出的人還是很多很多,要感恩的一切是這麼地多這麼地細微啊!所以我要拍照,拍下同一個神聖的時刻,義工在做些什麼?

IMG_0060 天黑後擠爆的人潮都散去了,山上下著雨,恢復了這近半個月來少有的寧靜。為師父而敲的法華鐘在我用完藥石後還在敲著,我們趕去副殿外的露台看,那是我第一次親眼親耳這麼近距離的看到敲鐘,還看到有人在鐘旁邊跟著拜佛,讓我一時大為心動,過年期間我不可能來,還能有什麼機會能親近敲響中的法華鐘呢?但是沒雨傘又沒相機,我們衝忙趕回禪堂拿,再衝忙趕往法華鐘,這一路是很長的,走到祈願觀音殿時發現最後一響已經敲完了!好失望喔!可是卻有機會拍下祈願觀音殿的夜景啊!好寧靜的夜晚!這就是師父植存當天的夜晚,一切都和師父在的時候一樣。

我現在真的能體會法鼓山是另一個家的感覺,回到這裡,一切都很熟悉,現在也熟門熟路,人也認識的多,是一個很放鬆的地方。

IMG_0047而禪堂對我的意義更大,禪堂裡的法師像大家長,看顧每一個來來去去的禪眾和義工,在這裡沒有人會被嫌棄或嘲笑,不管你是精神有問題還是多令人討厭難相處,這裡都平等的看顧每一個人。這是一種很放心的感覺,你不用怕自己表現的好不好,討不討人喜歡,你該是什麼樣子這裡就能接受你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在這裡穿衣服不用搭配,不用怕會被嫌難看,頭髮亂就亂,有梳過就好,真是一個放心又放鬆的地方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