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知道要搬家以來,我就開始遭遇考試般的壓力。大家也許不瞭解,覺得搬家就搬家,雖然是變動但何必表現得這麼難受的樣子呢? 其實我很難說明清楚,搬家只是表面上的事件,實際上,搬家這件事也同時可能毀了原先的人生計畫,原先的夢想,原先的信心或信任……很多很多,對我最大的難受不是換個地方住有什麼大不了?而是從此人生計畫可能全部翻盤,並非是搬家難道就不能去做?這和搬家本身並無關連,而是從前花了很多心力和賭注投入的事未來可能無法持續。

所以整個過程,都是心靈危機。而不是表面上的事件。

寫到這一篇時,我把前面寫過的兩篇分別標上第一課和第二課,因為走到第三課時,我發現這有系統!有課程和進度!因為寫第三課的現在的我,其實正在經歷第四課的問題。我發現自己可以向外分享討論時,表示我已經走到尾聲,例如現在經歷的第四課,很抱歉我是一個字兒都不想提……因為正在黑暗中。

我的問題過的很快,一些小的眉眉角角,可以在一個下午內,或一個睡眠內就解決,這是我發現的進步,處理痛苦和糾結的時間變短,而且意外地能自己解決,這是走到第四課的現在才發現的,所以我真的要告訴修行中的你們,真的不可思議,我知道處在地獄裡很痛苦,可是每一次在地獄裡的時間會越來越短,而且能力會提高,戰鬥值和經驗值會增加,以後不必靠外人就自動的會知道該怎麼做,你可以把自己從地獄中拉上來。

從第三課的相信之後,我突然轉入了『自我』的議題。很謝謝麗莎上次的事件,我從與她MSN的對話中發現了曙光(那時候她在她的地獄,我在我的地獄),她問我一個問題:『妳從以前都是主動出擊的嗎?』我回答是,我遇到痛苦都是主動去解決,不會抱著痛苦等它過去或是等別人來解釋,而且我會馬上,立刻,絕不耽擱。說完這段MSN的話題後,我發酵了好多天。又加上麗莎事件讓我又暗暗抱著自己的椰子殼發光(唉呀,我怎麼那麼會說話?真是厲害等等……)有一天晚上抱著發光椰子殼把玩時,我彷彿『垂死病中驚坐起』那樣的突然從半夜床上彈起來。

『啊!我怎麼沒有對搬家心靈事件採取主動?!』我驚呆了。這個搬家事件我一直是被動的。我被動的接受命運的安排,被動的要從痛苦中找新的立足點,因為這一次事件並沒有一個『迫害者』的角色,所以沒有主動面對,而是努力的修補自己的心和想法而已。我的椰子殼還在發光,那一瞬間彷彿瞭解了什麼。『原來,我有核子般的動力,就是手上這個只敢偷偷發光的椰子殼!』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看我怎麼用。

之前,我視它是阻礙我禪修的絆腳石,現在我瞭解了,它是我天生具備的力量。你知道要肯定這一句話有多麼的激動嗎?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它同時包含好的和壞的,可是我們習慣覺得自己的特色是『壞的』,雖然也認可它有好的那一面,但我們多沒有特別去珍視它。以我做比喻,我的椰子殼是親近的修行朋友都知道的『問題』,我丟不開它,因為它帶我做了無數的人生中的正確決定,這些『過往的正確決定』形成一個可靠又有信心的椰子殼,非常堅硬,它是無數心靈上的豐功偉業塑造出來的,讓我對它感到沾沾自喜,我實在太棒了,自己很得意。這在禪修中是個絆腳石,所以我只是默默地帶著它,選擇低調。我知道總有一天要丟掉它才會再進步。

接下來我開始透視椰子殼的形成原因,想找出力量萌發的最初在何處?發現,想做一件事時的『想去做』的感覺十分濃烈,但我不知道將怎麼做,也不憂慮該怎麼做,甚至也許會失敗,但我強烈的只看在『要去做』的這個點上,它讓我不太在意後果,失敗就算了,成功也好。例如麗莎事件是我第一次主動介入,我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話,也不管說砸了她會不會又地獄的更深?我只強烈的覺得『我要說』,就這樣,順應著一股彷彿是自然的呼喚般的反應,最後成功了,椰子又多一層殼。我在做事之前只有一股當下的力量,那不是椰子殼,而是一種很滿的覺受,椰子殼其實是指事後的成果。

我進一步發現,椰子殼力量源自於一個不感到匱乏的心。從青春期開始就不知怎麼的,不太在乎要有人生計畫,我知道我想做的事業,但沒有更多的計畫,沒有存款計畫,不覺得要追求自我,不覺得要找人生的意義或目的,沒想過要怎麼過日子才會充實……雖然這樣說,但我不是無所事事不知未來要幹嘛的人,我知道我要幹嘛,但不知道實際上要幹嘛?

這說起來很玄。經由重讀『一個新世界』一書發現『因為在最內在的心靈中,我早就已經知道了。』所以我不需要安排或規劃,『它已經在那裡』,我已經富足,從年輕時開始不論物質或精神皆不感到匱乏和渴望,所以沒有想特別追求什麼事來滿足,依據『吸引力法則』我的富足感會吸引更使我感到富足的事情。

……我的內在一片譁然……那麼,我現在到底在憂慮什麼?那一瞬間,地獄潰散了。

我只要回歸原本內在的感受就好,搬家事件的憂慮都是妄念。我有點能體會佛說『本自具足』大概是什麼感覺,或許能體會的程度還有限,但已足可使我的椰子殼這麼好用,帶我度過許多風浪!但這裡又自動衍生出第四課的課題啦。

當我『觀照』這些細微的,彷彿像是背景噪音的不快樂的問題(妄念)時,這個問題就又離我遠一點,它越來越不像是『問題』,它開始變成『現象』。當它變成現象後,我就能從其中抽身,不悅的感受只是現象,它不是全部,不是主體,不是永遠,當我看到它是現象後,我的地獄又消失了。

我一直以來都在做『認識自己』的功課,我想發現自己,更瞭解自己,但是最近卻開始感覺越認識自己就越不能定義自己,一定義就是受限的,因為我是開放的。你說我活潑,不,我比『活潑』還寬,你說我有自信,不,我比『有自信』還廣,我還是有個人特色,但是我的個人特色某一部份開始模糊,也開始不在意該有/該是什麼特色?  就像做心理測驗大家喜歡看自己被歸類為哪一種人,我無法被歸類,以前會怕自己不屬於哪一類人,或很高興屬於哪一類人,現在我覺得『自己』變寬了,或是模糊了?很奇妙,對內在的我而言『認識自己』開始變成一件可笑的行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滿盈的感覺。我不需要被定義(以及被自己定義)來肯定自己,因為我已經『是』了。

我有心靈上的潔癖。因此很主動的想解決既使只有一點點不舒服,也不能存在。於是讀『一個新世界』,利用第一念書寫和冥想來發覺使我受限的『思考』之外的解決方法。我以『生命透過我要展現什麼?』當起使句,寫了一篇連自己看了都訝異不已的文字。

『(前面很長)我的生命不是一個執行的既定程式,所以我不需要像別人一樣必須經歷過程才能修行,這是我的生命特質,…………我已經不需要回頭再找人生意義,不需要再追求自我,我已經『如是』的在這裡了,我也不需要再去認識自己,因為已經不需要再用定義自己的方式來檢視自己,我已經超出可以被定義的範圍。  所以生命透過我在告訴我『有願必成』,只要心念是正向的,不害於他人的,有願必成,它比我所猜想的力量還要大,它透過我的生命展現不可思議的力度和境界。只有『我的思想』才是受限的、侷限它的牢籠,只有『我』才會關住它,因此要打開,讓生命從我自由的開展,才能拋下過多的妄念和憂慮,我完全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並且實現自我的願望。』

當寫完後自己讀一遍,我哭了。我知道我已經可以停止認識自我了,我知道來自內在的這股力量竟是這麼強,這麼滿,這麼令人安心。我知道我又不一樣了。

ps:每離開一次地獄,我的食慾也回來一點………嚎啕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