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南部鄉下的阿姨已經號稱佛教徒幾十年了,她也長期在別的道場作義工,雖說是傳統舊式的佛教信仰,但至少還算熱心,求神拜佛至少也是一個心靈上的依靠,反正年紀也大了,雖然她的人生一路都不順遂,但是把菩薩當心靈上的依靠也好。

去年起受我媽影響,所以立志想到法鼓山皈依,失敗許多次,因緣際會就是無法參加到皈依大典,終於在去年師父還在的最後一場皈依大典上,她終於參加了,成了法鼓山的皈依弟子。不過她的生活還是傳統的信仰,歸依法鼓山也沒什麼差,但至少總是結了個緣。

最近阿姨有一位朋友對她說,看妳當佛教徒這麼多年了,妳看看妳的生活,妳的小孩,妳的環境,妳周圍的親友,人人都過的不好,人人看起來都不幸福,妳看我自從信上帝之後,我們全家都變了,孩子都變乖了,生活煥然一新,妳怎麼不來看看我們是怎麼做的?

結果阿姨大為震驚,一想:『對啊,為什麼我信了這麼久,我的人生還是這麼不幸?這麼操勞?』於是她對我媽說,她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她想去上帝那裡看看。這件事把我媽的心情整個打亂了,悶悶不樂,於是才對我們說。我媽大概很意外我們的反應是:『很好啊!去啊!』我簡單對她說(其實是希望她別把這件事放心上難過)能當一個好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也是一個好事,只要她能真的投入,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上帝,那她的確可以如別人那樣的『變好』,這並不是壞事,何必悶悶不樂?

倒是我好久沒想到這樣的問題。我媽也有一位多年的好朋友,以前同在一個佛教道場認識的,後來人生有一些巨變,家裡佛堂就撤了,道場就不去了,以往是非常標準的佛教師姐,現在卻會來勸我媽別在佛教了,加入另一個非佛教的宗教組織,覺得那才是最好的。

你覺得這裡可以討論什麼問題?並非要討論對佛教忠不忠誠或是對佛有沒有信心,而是,為什麼要信仰佛教?這問題很簡單,簡單到沒人會去想(或許有人說用頭髮想也知道)可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在親近佛教幾十年後,照理感情應該很深厚之後,卻可以突然改變?

這裡的問題很多,有些是源自於你親近的佛教道場可能沒有做到用佛法教育大眾的部分,有時是自己的因緣遇不到善知識所以沒有往正確的思想而去,等等……這些來自於外在環境的因緣其實佔很大部分,畢竟佛法是需要被教才會懂,或是會體會的,因此它不是你一信教就自動會懂佛法,它和基督教相同,需要類似教會的團體力量才能進步。需要有老師(或法師)來教導才能提身自己的心靈與看待世界的眼光。

但是還有一點是源自於自己的內心。你為什麼會需要宗教?有很多人,是因為『我需要上帝,或是佛菩薩來保佑我(或是安排我的人生)平安喜樂』,當你遭遇重大人生巨變的不幸,正好可以考驗你對宗教的心是否正確。不論那個宗教,都不能用利益交換的心來看待,可是很多人是不知不覺得用利益交換來信仰宗教,回到一句老話:『我不做沒有好處的事』,要我信上帝,信佛,作捐獻作布施,說來說去都是想要得到好處的,自己根本不想學習上帝或佛陀真實的『力量』去面對自己的生命,說起來,要去面對自己人生不如交給別人,到最後搞爛了就罵神就好了。倚賴在祂們身上總是不賴,或是一邊嘴裡說依賴,一邊心裡卻懷疑,心裡邊兒還是想偷偷留一手。

我勸媽對阿姨說,如果要去上帝那裡,就要專心的把自己全部的生命交給上帝,不管是好事壞事都相信上帝自有祂的安排。如果她能做到這一點,改變信仰並沒有不好,不好的是覺得上一個神沒效,下一個神可能會有效?

這是個很好的省思,你為什麼要信仰宗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