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三次當禪訓班輔導學長,已經很熟悉了。在這之前並沒有排定要參加,我以為自己應該只帶之前那兩梯之後短時間內都不會再接,因為是夏天,我是怕熱又怕冷,沒冷氣的地方還不能穿無袖上衣和短褲散熱,是我夏天不敢再作義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我喜歡身體乾淨舒適的感受,不喜歡流汗黏膩膩,我知道我貪舒服,所以打定主意夏天不要再作義工了。

可是又想,作義工還挑季節,挑地方(我喜歡禪堂不習慣三義),挑東挑西內心戲一大堆。去三義我最恨去走茶園,不愛爬山不愛勞動的身體還遇上燠熱的八月天,光是想像就打退堂鼓。可是又一轉念,為什麼我一定要聽從自己心裡的『討厭的決定』?我不要被那種感覺主宰我真正的選擇,所以我去了。結果還是熱的要命,流光了這個夏天的汗(平常都冰冷氣),享受了濕黏不悅的感覺。至少,我迎戰了心裡的排斥感,結果並不會讓我變得喜歡濕黏燠熱,我只是戰勝自己的抗拒感。

主要原因之二是,小蛋要開學了,開學之後我會更難去作這種要隔夜的義工,所以要趁開學前種一點福田(哈哈)。其實我比較喜歡作有隔夜的義工勝過兩三個小時的義工,因為有過夜我才能把小蛋拋到腦後,不用擔心我臨時不在的那幾個小時他是否變身為小惡魔荼毒身邊的眾生。至於過夜義工時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老蛋會變身魔頭壓制小惡魔。

主要原因之三,我失眠很久了,想利用這機會治好失眠症。(回來果真好了,爆累很有效)主要原因之四:遇上我的生日,所以要去作義工。主要原因之五,這是個救急的義工。主要原因之六………

說穿了我還是一大堆理由才作義工。

好了,廢話說完。這一次星期五一到三義就要安板,我怎麼可能睡的著?於是我摸黑出房想去禪堂拜佛,路過辦公室時被兩位專職叫住,他們倆一副神秘兮兮的樣子請我坐下,真是恐怖。不過這次是一個很特殊的『面談』,專職師兄問起我的禪修狀況與一些想法,我們聊了很久。我第一次被這樣問那些問題,比如為什麼要禪修?師兄也分享了許多他的心得,而我總是不知該回答什麼,覺得說雖說了,自己說的卻又感覺不在那個點上。我對這次的談話保持著開放的態度,師兄也很妙,我沒遇過像他那樣一直很積極的,帶有強勢性的跟我談禪修卻又不是想洗腦你或是糾正你或是批評你挑戰你,與他談完後使我略有所思,覺得這一個奇妙的談話似乎他是菩薩派來的使者。它總在很奇怪的時間地點,很奇怪的人物,給你一個很到點上的話。師兄說了很多很多,我只想舉例最深的一個。

師兄問我禪修的作用為何?我想了想,好大的範圍,於是我講:『認識自己,先認清這個『有我』是什麼,才有機會探詢無我的境界』我也說:『自從禪修之後隨時隨地都在觀照自己的身心反應,發現所謂的『自己』比想像中的浩瀚………』

師兄的意思是說:『既然妳說認識自己是很浩瀚的,那要認識到什麼時候呢?這個無邊無際的自己,虛幻的自己,要繼續探詢到什麼時候呢?』

後來兩天我常常在想這段話。是的,以我而言,我已經在做『認識自己』這件事十幾年了,我已經很清楚自己的心性與性格,就像之前我去上過心靈療癒的課程,包括回溯童年時期,目的也都想再挖掘還有什麼是沒認識到的自己?我在這一點上能獲得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既然『自己』是無常而且虛幻的,那我還要鑽研於此到什麼時候?

這一次帶學員已經比以前還能保持開放的態度,基本上我不會干涉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否是符合禪修觀念的,有時候,讓別人用生命去探索比我直接告訴他還有用,我必須作的,只有鼓勵大家好壞的事情都去體驗,有『體驗』就比什麼都好了!渾渾噩噩的人是不會體驗生活的。

以前帶學員時,我自己最怕遇到老參。所謂的老參就是已經學過禪修也已經有打坐習慣的人,可能在別的道場或是之前沒上過初級禪訓班的法鼓山信眾,像這樣的學員會讓我感到有壓力,我會擔心自己的分享在他耳裡聽起來不正確,也擔心老參會挑戰我的觀念,或是老參會不削我這學長實在太三腳貓還敢來,搞不好還會讓法鼓山蒙羞……反正,我喜歡從沒禪修過的新新人,我說什麼,大家都第一次聽聞。所以我可以選擇只適合給新新人聽的分享內容。

這一次終於有老參出現了,哈哈,比我接觸法鼓山的時間還久。可是修的好的老參其實也像我一樣,是抱持開放的心在參加這個初學活動的。我很訝異的發現,或許老參才是使我收穫更大的人物。我介紹『踏上心靈幽徑』這本書給她,她馬上去借到而讀了起來,後來來信感謝我的推薦使她獲益良多,而且也分享對她感受很深的書中的一段話。我看了,好訝異,這種感覺很奇妙,她反而給了我一段對我現在最有用的話:

~P104.105西藏佛教指導初學者必須修持的法門叫做「將困難帶入修行的道路」,包括有自覺地將我們不想要的苦難、生活中的哀傷、內心和外在的掙扎,變成滋養耐心和慈悲心的基礎,由此發展更大的自由和真實的佛性。 其祈願文如下: 【在人生的旅程中,願我能得到適當的困難和苦難,使我的心能真正的覺醒,使我追求解脫和宇宙慈悲心的修行能真正實現】 最能滋養我們靈性的,常常是引領我們面對最大限制和困難的事物。

從這次二日營中,我發現處處都有菩薩的化身,處處都有善知識的幫助,你以為自己去作義工是付出,其實越來越有怎麼樣都還不完的感恩債,你以為這次是去還,其實又欠上了一筆。哈哈哈!感恩所有在我身邊的人事物,一切都這麼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