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是八月英仙座流星雨,開始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到四點,這個時間對最近失眠的我來說實在是簡單的事,既然睡不著,看天空還算是有事做。於是上網調查了流星雨預計出現的位置,為東北方天空,好家在,我家窗外勉強算看的到。我家只面對正北方的天空。


光害的確很強,樓底下的一排路燈會反射到玻璃上,玻璃比較像鏡子。但是眼睛習慣黑暗之後,開始發現天空竟然滿滿的都是亮星!我輕易的看見夏季大三角是什麼,一個正三角形,三顆星的亮度極高,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獵戶座的驚喜,四顆大星中間有個三小星排列成等距的『腰帶』,清楚的不得了!別以為只有我家住高樓才看的到,我從住在永和小巷子裡的婆婆家樓下就看到了清楚的獵戶座,不管在哪裡,喧囂的車陣之間,我都見到了獵戶座,它只怕雲朵,不怕都市的水泥叢林,它一直在哪兒。


國小時被迫學(當時超恨)的天文知識,竟然到了我這把年紀才用上。翻出以前(國小)留下來的星座盤(老蛋留的),發現觀測天空比看星座盤容易的多,以前被迫學,反而相反,從沒觀察過天空,星座盤倒是很會看。


我想起前年參加法青花蓮行,最後一日時在海邊有營火晚會,大家摸黑步行到無人海邊,路上還經過墓園,連手電筒都沒有呢!那時候我走著路沈思,進入另一個混沌期,一抬頭竟見到天空的星星排著一個大問號。那一剎那間我大驚,難道連天空都為我反映出我的疑惑嗎?這是神蹟嗎?用星星排成好大一個問號?當時真是驚嚇的差點沒叫出來,冷靜一想發現:『原來北斗七星的杓子反過來就是問號!!』我哭笑不得,原來杓子也是我的著相啊!


可是那一個星星排成的大問號,卻是我腦海裡的人生經典畫面。(有時間應該要分享一下我這一生中經典畫面有哪些)


從那之後我就常常抬頭找星星。星星突然變好看起來。


昨夜等很久,一度以為我家窗外能見的視角太小,觀測不易,大半夜又不想跑到頂樓去,卻在此時見到一個光彩奪目,高度非常低的流星,從東北方天空往西北邊劃過去,不到一秒,我驚的倒抽一口氣然後叫出來,把快睡著的老蛋嚇醒。靜悄悄的流星,距離近到我懷疑是沖天炮,我也懷疑燃燒殆盡的流星灰燼是掉進前面的河裡的,流星的前頭是發光燃燒的圓圓的黑色物體,後面拖著一條火柱,還隱約見到火柱後面是灰煙,一條過去,一秒,然後消失。


因為太震驚,忘了許願。腎上腺數分泌出來,心跳加速。太低空了!竟然看到這麼近的流星,如果再多一秒,我一定會因為看到它而驚喜噴淚(很想噴卻噴不出來)


後來又等了好久,我躺在床上,戴著眼鏡死盯著這麼一小角的天空,彷彿守株待兔,誰可以進到這一塊視線範圍呢?那時候我感到一種深邃與浩瀚,星星真的是摺摺地發光,很遠卻很亮,很深又很廣,『天空』只是肉眼與肉腦共搆出的可以用來理解的簡陋平面。


又一個流星從西北方往東北方向逃竄,因為很遠很高所以很小很短,但真的是第二顆流星,我還是忙著驚異,過了三秒才許願。卻更有信心繼續等待,等到了一個新的移動光點,差點受到驚駭,原來是很高空的遠航飛機的亮光,就這樣,我躺了不知多久,瞪大眼睛,等到了三班遠航飛機。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台北市的上空,西南方往東北方方向是國際航道,飛機高到你根本聽不見飛機的聲音。它的出現和流星一樣,都是靜悄悄。


又有一個疑似第三顆流星出現,但是因為太邊緣,是我視野邊角的極限,所以不確定是我眼花還是流星?但是我眼睛累了,我決定關上窗簾睡覺。


好久沒有要睡覺就睡著。


我當那個第一顆流星是一個禮物,我想這輩子大概遇不到第二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