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想想,這個因緣很奇妙。

我與法鼓山的因緣成熟的非常晚,當因緣不成熟時,真的見面也不相識。當我開始愛上法鼓山後才豁然發現家裡貼了好幾年的『和喜自在』紅色春聯(一直沒換掉)竟然是聖嚴師父寫的,而我卻只當它是好看的裝飾品。現在回想起來,那春聯彷彿在預告著我們未來與法鼓山的因緣最為深厚。

從美國回來後我們就一直以『修行』為生活的主體,背離了社會上以追求職業與存款數字為人生道路的標準,我們從美國突然回台,一無所有,沒有工作沒有存款沒有住的地方,靠父母接濟,唯一擁有的只有健康而已,不,還有的是不知道對不對的『修行方法』。像瘋子一樣的投入佛陀的教法,讀經打坐,要以自己的人生實驗『修行』可不可能和家庭同在一起。是的,有小孩的家庭。

我翻攪著底層的無言的痛苦,無法述說的壓力。我是佛教徒,我也深受禪修帶來的巨大轉變和影響,我也相信佛陀的智慧可以帶我用全新的角度看待我原本以為一成不變的人生道路。可是我同時懷疑著佛陀的教法是只適合出家人的,帶著些許怨氣,覺得有孩子的在家人根本就不能專心投入修行,佛陀沒有明確的指出有家庭該怎麼走出一條和出家人一樣深入的修行道路。那些『信仰型』的佛教完全不能滿足我,我無法像一般人那樣,去參加法會,拜幾部懺,誦一些經典,滿口佛教用詞,然後就覺得心滿意足的覺得善盡佛教徒的本分。

一直到我被法鼓山總本山落成後的禪堂給『電』到,這輩子那麼強烈的覺得『我一定要進去』,下山後就有史以來超積極的查『怎樣可以進禪堂』的方法,用超有效率的速度完成了初級禪訓班與一次禪一,然後搜尋當時離我最近可以參加的禪七時間,正是2007年的冬季青年禪七,是我第一次打七,第一次接觸法鼓山的禪法,第一次聽聞師父的DVD開示,第一次知道什麼叫法青會,也是第一次見到現在的陳師兄。

那個七在經過了前兩天的適應期之後,我每天都迷在師父的開示裡,超震驚,我不是震驚到發呆,就是震驚到拍案叫絕,以及震驚到偷偷的大哭。那是我生命裡一個超重要的轉捩點,『我找到了!』我找到了答案,從那之後我放下了一個大石頭,不再帶著怨氣與懷疑在看待老蛋的修行生活(包括質疑佛陀),因為他在做的和師父所說的一模一樣,他所學的和師父說的一模一樣,我們用的方法和師父說的一模一樣(只是不知道名相為何而已),我們經歷過的那些初步的身心體驗和師父說的一模一樣,遇到過的問題的歷程也和師父說的一模一樣。

我相信聖嚴師父,也同時證實了我們走的是正法的修行法。而同時也找到一個下半輩子可以依止的道場,完全放心的接納師父的所有教法,還更方便更清楚,不要再懷疑自己修的對不對了,那時候我也才知道原來我的修行思想是禪宗,乾乾淨淨不攀著附會的禪宗,在那之前我所聽聞的都是淨土法門,而很顯然的,我與淨土法門的想法不相應,但我誤以為與淨土思想不同的法門就是有問題的(才疏學淺!)。我以前對『禪』的理解真是很錯誤啊!

帶領我經歷這場生命轉捩點的就是當時還是法師的陳師兄,他是青年禪七的總護法師,老婆心切的仔細叮嚀學員們的開示是繼師父DVD開示後第二精彩的,也是我首次聽聞的法師開示,他的說法清楚而理性,不是那種盲信瞎從只要你信就對了,很容易讓像我這種太理智沒有信仰情感的人深深地覺得他說的真是太好。因此我對他印象深刻,又加上他長的太像我表弟,第一次看到就讓我呆在台下,彷彿有一種遇到家人般的親切感。

後來他因為個人因素還俗了,要出國唸書一圓多年心願。我非常榮幸能在他出國前邀請來到家裡作客,真的去認識他,像朋友一樣。不知該不該歡喜師兄還俗我才有這個機緣?

對師兄而言,當時他只是在台上做好自己的角色,他也不認識我,也不是針對任何人而開示,可是從那個禪七之後我可是大大的變了,他成為(無法接觸的)師父之外,站在我生命轉捩點的那個人,於是一直很想感謝這個因緣。而老蛋更想認識他,因為我的轉變使他少了來自老婆的巨大精神壓力,那位轉捩點的人物啊,他也深深感激著。

面對師兄說感謝其實很奇怪,因為他並沒有做特別的事,但我感激他當時帶眾的用心與認真,不然怎麼可能讓我對他印象深刻?而且從此,我迷上了法鼓山,深信了師父的禪法。

師兄非常的輕鬆與善談,我也欽佩他的決心與他的信念,深深祝福他在未來人生旅途中,都走在收穫最大的道路上,永遠禪悅隨行。

謝謝師兄,謝謝法鼓山,謝謝這個因緣。祝福即將遠行的師兄,一帆風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