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

如果有陽光當然會更雀躍,不過也萬幸沒有下傾盆大雨,至少這時有時無的小雨依然可以讓我們在海灘邊經行。突然一片小雨來,心裡升起可惜,突然這片小雨又走,心裡又升起好險。後來覺得這樣累,乾脆有雨沒雨什麼都很好,把目光放在只有這兩天,心胸立刻狹小了起來,整片海不是一直在向我吶喊著它的寬大嗎?我怎麼聽不見?



第一次去海邊經行時,我帶著玩心,四周有許多遊客玩著沙,或是在潮間帶尋寶,笑聲不歇。有人開著喧囂震天的沙灘車在我們旁邊呼嘯而來,呼嘯而過,我發現騎車的男子一直在回頭看我們,這一群人每個像是遊魂,和假日海灘該有的情緒格格不入,看起來詭異極了。

沙子很難走,是很不錯的經行地,每一個腳步都有很大的不同,越想走好也不見得就走好,挑看起來好像比較平穩的落腳處走,也不見得它就如心中預期的好踏,看起來特別會陷落的落腳處,意外的底下反而比較堅硬好走。在沙灘上步行,能打破以往靠著知識或經驗的總總判斷,無法預期的每一步,綜合起來都是難走的,偶爾幾步遇到較硬的沙地,竟然有小小的驚喜,腳下省了力,省了身體測量平衡與重心。

要往前行,只有不斷的走,不斷的慢慢走,接受著每一步都難走就是常態,突然回神,一回頭,意外發現自己已經離入口處這麼這麼地遙遠。

我找了處緩坡,這裡的沙沒有被踩過,看起來的紋路就像是洗乾淨沒人用過,所以我學星躺下來,身體扭一扭,發現沙子竟然可以符合人體工學,該凹的凹,該凸的凸,意外的比人工設計的任何躺椅還舒服,全身大放鬆,涼風吹拂沒有雨,天光還是太亮,沒1分鐘就很想睡。心想,別人都在經行,我在這裡睡覺好嗎?於是只好坐起來發呆,不要貪戀這種毒癮般的舒適感。

鮮綠的海草被沖上岸來,綿延著看起來像是長了綠苔,或是青草。

海洋,多麼生機盎然。到處都活活潑潑的,沒有真正的死寂,死最透的可能就是自己的心。

沒一會兒,玩沙灘車的人增多,在我們之間呼嘯穿梭,於是大家早早回去。

這一天早上吞了過敏藥,副作用就是愛睏,有事散心時還不至於睏,一上座就完了,睡意排山倒海比外面的海濤還強,這一整日只要安靜下來,就連聽說話都不行。認床難入眠的我晚上竟然倒下就睡著,果然是藥物作用啊。夜裡好像有下雨,雨聲和海浪聲,分不清楚誰是誰,耳邊都是濕濕的聲音。

隔天早上是週一,再度去海邊經行時,整個海灘都像是我們的了。雨後的沙灘,完全不像昨天的感覺,每一步都好好走,腳底下結實了,腳步輕鬆起來,卻發現濕濕的沙,會沾黏在腳縫中,皮膚上,不刻意清洗還甩不開。

後來我花了比前一天更長的時間洗腳。原來好走與不好走,當妳退一步拉長角度來看時,用的時間可能是一樣的多。

今日的浪比較大,像有魔力一般的吸引著我。於是我面對海浪做立禪。

那是漲潮時刻,一波又一波的浪打過來,退回去,強而有力,毫不遲疑。耳朵充滿浪聲風聲,眼睛塞滿波浪碎石,就把整個感官都放在觀浪之上,很輕鬆的,倦意進不來,妄念也進不來,心被海浪塞的滿滿,沒有空隙。



身心很放鬆的最深之處,突然感覺有某種小小的激動傳上來。

激動什麼?平靜裡還可以有激動嗎?這是真平靜嗎?還是假平靜呢?

慢慢的,我可能知道是為什麼了。

這片海洋聲嘶力竭般的在對我吶喊著某著東西,它們如此充塞著我的感官,在向我展現那樣的自然,那樣的廣大,那樣的包容,一波又一波,沒有分別的就是這個樣子。它已經夠大聲了,夠強烈了,可我還是聽不懂,聽不出精髓所在。

它就那樣如實地存在,如實地接受,如實地好與壞,下雨了雨又走了,風大了會冷,又小了,幾道較強烈的浪花噴濺了幾滴海水在我腳上,隨之又退去。如此活潑生動。

我只能感受小小的激動,除此之外,我是盲人,又失聰,還有智障。我已被真實感受所隔絕著,碰觸不到最清透直接的那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