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芳分享她去德貴聽果醒法師與常聞法師的會談內容。其中果醒法師用一句話給一個譬喻,他說:『你所想的媽媽不是你媽媽。』

因為這句話出現的很唐突,前後話題似乎也沒有很合,所以此話一出現場眾人一片安靜。

可我聽了真是了然於心,超了。

暗暗覺得奇怪,怎麼常常在衝某個議題時,那段日子就常常出現類似的東西,彷彿一直在提點你一樣,這是因為在此之前都不去注意到,還是因為當你在看什麼問題時,相關的因緣就會聚集在一起,一直『照顧』你?

到今天為止,我發現同一個議題,似乎像輪迴一樣每隔一陣子就會來衝撞,如果沒有觀照它,每一次的輪迴都只是重複同樣的錯誤,但是當你逮到它時,每一次的輪迴都是更深一點點的課程。

所以沒有完全100%解決的問題,也不需要怨嘆為什麼搞了那麼久都還在同一個問題上轉?花了幾百世累積的習氣,怎能在一兩次事件中就100%完全學會?但我有發現,每一次都深了一點點,每一次都轉了一點點角度,我不知道何時能轉完360度所以學成結束,但樂觀其成。

前幾天和朋友分享的過程中出現了矛盾點,確實,當我自己內心中有卡,自然呈現出矛盾給人抓包,老蛋的那一番說明更讓我越聽越不爽,一直到要睡覺了,發現情緒轉了個彎,盡在一些用詞上生氣。

在與人對待關係上,我區分得很清楚,也知道公私之間的分際,而且我也如實做到,於是老蛋的那一份『情愛』的定義,讓我無名火。沒有弄清楚之前別想睡覺,我無法帶著不爽入眠。

既然是彼此對於字彙定義有所不同,那我可以接受。說穿了,早期A君總總的表現令我十分佩服,晚期A君的表現令我感到失望,但我不喜歡別人批評A君,因為那曾是我佩服的人,但我卻也忍不住想抱怨他,因為我失望。

但我不希望別人如我這樣失望,好似A君一無是處,好似過去我的佩服是個錯誤,於是又要捧又要打,矛盾跑了出來。

我對A君感到失望,正因為法師所說的那一句話:『你所想的媽媽不是你媽媽。』意思就是,我們是用自己的想像在塑造別人的形象,並且會抓取你想要的對方表現去加強你所造的那個對方形象,而且相信他就是你所想的那個樣子。

所以每天和媽媽相處幾十年,你真的認識與瞭解媽媽完整的樣貌嗎?當然不,我們頂多只認識她當媽媽的這個角色,那並不是真實完整的她。可是我們會認為『難道我會不知道我媽嗎?』如此的賭定她一定是那個樣子。

所以我們的心受限了,不開放了,不包容了。

這就好像我婆只看到我是懶人,老人家就認為我一切都懶,什麼一定都不會不懂,做什麼都慢吞吞鐵定凡事都做不好。她一旦如此認定,那就是我全部的形象,之後不論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小事,她都無意識的看不到聽不到,自動過濾,而在她面前可能拿東西慢一點點,她就馬上自動偵測到:『對,她就是這麼懶。』

這個舉例很生動清楚了吧?不過大家放心,我意外的因為這樣受惠,因為被認為很懶什麼都不會,所以我婆大事都不會叫我做。反正我即不增也不減,還是我自己,只要沒住同個屋簷下就好。(她比我還不願意)

老人家要改太困難了,我也沒想要她改,但年輕如我們,可以不犯這樣的錯嗎?

我看到我的心不夠寬大,就像我無法完全的自在一樣,既然我自己無法如是如是,當然不可能看別人也如是如是。

我對自我不『如是』的部分越多,對他人不『如是』的部分也就越多。這原來是同一塊遮眼布。

其實睡一覺過後,一片雲淡風清,我很可愛,對方也變可愛了。不代表我的遮眼布消失了,但是我知道,因為這一次的經驗,下次不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課題,而下一次遇到類似的狀況,也能夠在更多的錯誤之前嗅到它的存在。j我是這樣相信著。

這一切都太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