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蛋蛋的生日許願都是『我希望能有零用錢。』不過我們打算等他高年級以後再看看,畢竟他需要什麼回家講就能有,其他在學校能買的幾乎都是垃圾玩具,食物和無用處的小文具。

 

他會羨慕同學去買小玩具小零食,我們分析不給零用錢的理由,也是因為他無法判斷那些玩具零食該不該買。

 

他不是因為需要,而是被同學刺激而生成的羨慕心態,我們覺得這不該是擁有零用錢的好理由。

 



他要真想買零食,我們會帶他去買健康零食,又加上他的過動症狀會因為吃到人工色素和防腐劑而加劇,他自己也清楚,所以總總原因之後,就是『等你長大到可以分別真正的需要時再給你零用錢』。他基本上也是接受的。

上個月我們去三峽阿嬤家過夜,早上他和阿嬤去外面散步,一下樓就拖阿嬤去便利商店要買東西。

『我要買飛壘口香糖!雖然這有色素,可是這兩個新口味沒吃過!』他考慮了很久之後拿了兩條要給阿嬤付錢。

阿嬤說:『一條就好了吧?兩條太多啦!』『兩條啦~沒吃過呀!(現在不買以後我也吃不到啦~這有色素不能買啦)(這是弦外之音)』

祖孫倆在櫃檯前爭執一陣子,最後阿嬤屈服(因為阿嬤也知道他不能吃的原因),付24元買下2條。

一出店門就馬上拆開包裝塞進嘴裡,一邊走路去台北大學,一路上他幾乎沒空說話,一直嚼口香糖,而且吃很快,沒幾分鐘他就趕快吐掉吃下一個,阿嬤一直說他很浪費,哪有人口香糖吃這麼快的?

走著走著,還沒到台北大學正門口,阿嬤有點累,因為太陽很大了,於是阿嬤在路邊小坐一下之後說:『好了,太熱了,我們回家吧!』

『啊~~!!不行!我們還要去那裡面走!』他指的是台北大學校園裡面。

『不要啦,阿嬤累了,那裏走太遠了,我走不動了你難道可以揹我回家嗎?』阿嬤說著。結果祖孫倆在路邊又爭執一陣子,最後阿嬤堅持要回家,所以蛋蛋也只好打道回府。

結果他更加快速的吃口香糖,阿嬤這才發現,原來太快就要回家會來不及把一整條口香糖吃完,難怪他還要繼續走,這下要回程了,他更是加快速度吃,因為他不想帶回家被爸媽發現!

阿嬤忍著笑一路回家,因為他忙得沒空說話。最後回到樓下時才吃完一條,另一條完全沒開封。阿嬤看他有點著急,便勸他說:『另一條留起來回家慢慢吃吧,不要再開了。』

蛋蛋站在便利商店前狂嚼最後一粒飛壘,靈機一動說:『我可以把這一條退掉。』

『不用啦~一條口香糖幹嘛還要退錢?買就買了,你小心收好回家再吃啦~不然你留在這裡,下次你在來住時再吃?』

結果祖孫倆繼續一陣爭執,蛋執意要去退錢,阿嬤沒好氣的叫他自己去,他要了發票就走進商店裡,阿嬤在門外看他真的跟別人排隊絲毫沒有懼色,而店員真的還退他錢,最後拿回12元。然後他吐掉最後一塊口香糖湮滅證據才上樓。

真不像是我認識的蛋蛋。

阿公也分享,有一次跟他散步到好幾公里外,阿公怕回程太累就提議坐公車回去。結果阿公沒有零錢,要給蛋蛋投10元(小孩要8元)『10元太多了!8塊就好啦!』阿公說:『沒有零錢,多給2塊沒關係啦!』『不行,多給2塊了,我拿去換錢!』

結果他正要去旁邊的商店時,公車來了,阿公緊張的趕快叫他回來,他才沒有去換成功。

。。。。。。。

前天我們要外出採訪,因為我爸媽去南部親戚家,所以我們臨時把蛋蛋托給婆婆帶個半天。(以前都沒有過,因為婆有潔癖愛安靜,怕她受不了又吵又髒的小蛋,所以不敢讓婆單獨相處太久)

結果婆和蛋蛋的第一次還不錯,蛋嫌無聊說想去便利商店買口香糖,婆給他20元自己去買,結果他選了青箭口香糖10元,還還10元給婆。

會選青箭的原因是我們曾經帶他去店裡做口香糖大檢查,發現只有青箭的原味是沒有色素和防腐劑的,其他糖通通都有。所以蛋蛋最近熱愛青箭口香糖。。。一天可以吃一包~(當然也是偷吃啦)

有沒有發現有趣的地方?因為他沒有零用錢,所以錢就是珍貴的,意外的他用錢反而很謹慎小心,反觀有零用錢的同學動不動就去買東西,反而會把錢看的沒價值,用錢就會越來越貴。(我上學期聽說有家長給小孩500塊零用錢,真是傻眼!)

怪的是,不是就因為自己沒有錢,所以如果婆婆給了20元,才應該盡量的花掉這20元嗎?還有退錢的舉動?(要是我,我可能買了18元,找2元就覺得幫大人省到了)

還有那個退貨12元的舉動,他也可能是怕被發現,也可能根本就是小氣啦!

可是他和我們在一起時,是這也想要那也想買,沒在客氣的,但是他可以溝通,他幾乎沒有在賣場因為要不到東西而氣呼呼離開的。    大部分他想買的東西我都會嚴重干預,分析選它的理由給他聽,可是偶爾完全開放讓他自己去選喜歡的零食時,他不會拿沒買過的包裝,一定是買吃過的零食,他選東西保守到我很昏倒~(反而是我最愛試沒吃過的新玩意)

因此基於這樣特殊而且稀奇的金錢觀,蛋蛋會繼續沒有零用錢的。(尤其現在小孩物質充裕,要珍視金錢是很難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