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截圖 2018-02-28 22.19.09.png在受邀體驗之前,竟然不知道有這種智慧型檯燈的存在,真是孤若寡聞了我!我以前常常說,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雖然不可能每種科技都帶回家,但最好要知道有它們的存在,才能理解最後你買的產品,是放棄了或必備了哪種功能?以閱讀檯燈來說,這個WiT MindDuo親子共讀護眼檯燈的功能算是做到頂了,如果不瞭解這麼先進的檯燈有哪些訝異的設計,下次有購燈需求時,可能還是買了舊式的檯燈,以為檯燈只要不閃爍不炫光啊不就好了?→在此之前我就是這樣想的。。。。。(跟我有同感的,對,就是你)

沒關係,接下來就和我帶著訝異的嘴巴來詳看這個榮獲2018台灣精品設計獎的閱讀檯燈,到底憑什麼成為藍山嵐煙開站10多年以來,第一個同意做推薦的產品吧!(偷偷說,龜毛的我婉拒不少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啊)

首先來個開箱照~大綠雞對新紙箱很好奇一直探頭,乾脆一起入鏡。箱子不大,而且包裝滿精緻的,我們都會留下好的包裝箱,剛好收藏舊檯燈。

P1110504.JPGP1110006.JPG

檯燈本身非常精巧(精緻而小巧),和我預期的大不相同,除了底座之外,檯燈本身很輕,而且全都是圓潤邊緣設計,所以質感不但佳,手感更溫柔,材質看起來不是廉價的用料,不論是金屬或是塑料區域,質地密度高而細緻,確實是精品等級。因為我家的檯燈一直以來為了省空間,都是使用桌夾式,因此我也特地商請改成桌夾式以符合我家的需求,因此照片中就沒有底座了,整體更輕盈!

P1110486.JPG質地很細緻,霧面光澤,摸起來像手機殼。

請看下張照片,這是小蛋的書桌原貌,這才剛開學不久,隨著小考越多,堆疊的考卷和學習單也越多,因此他要在哪裡看書呢?他會一本疊一本,最上面的是最急著要念的,下面是前幾天急的,因此像照片中,最上方是國文學習單,第2層打開的是數學作業,最下面的是前幾天的物理,這種亂已非三日之寒,是要怎麼唸書呢?逼他整理出「可用之地」,他會慢條斯理的剛剛好混掉更多時間,因此已經學聰明的媽媽,直接放棄這片蠻荒之地,每日的作業都是移師到外面餐桌上去做啦!

P1110057.JPG

所以只要他在家,除了吃飯時間之外,餐桌都是他的書桌。因此餐桌上的那盞桌燈,才是全家人高頻率使用的閱讀燈!因此為何這個檯燈特別符合我的需求呢?因為餐桌1面靠牆3面坐人使用,所以桌面比較大,一般檯燈都有光照面積不足的問題啦!因此就算只有小蛋一人,一盞燈的光源仍然不夠(又加上他都是晚上回家才能看書)也必須要同時加開頂燈大白光,雙重補助才行。雙燈加持之下,對他的光線是夠的,但陪讀的我們就僅能依賴頂燈白光,只能說剛好足以應付閱讀需求而已。

對高中生而言,回家後夜讀才是常態,因此在一片開箱文中,我決定全部都記錄夜晚的狀態,並且刻意不開頂燈,來介紹這一盞WiT MindDuo親子共讀護眼檯燈是如何的引起我的好奇心。

在它那些智慧型的功能中,用吸引我注意的先後次序來一一介紹吧!

1.照明的廣度夠大:

官網介紹是這樣說的~

95cm 超廣照明 是一般檯燈的150%

WiT MindDuo 獨特光學設計能夠照亮95公分桌面,照射面積是一般檯燈的150%,適合親子共讀、創作、遊戲所需的光線,同時滿足各式學習情境,一開燈,桌上的書本、習作、畫冊都看得見!

*距離桌面 40 公分、桌緣亮度 500lux(勒克斯)的條件下 *照度 500lux 才符合教育部中小學教室桌面照度的要求

看下面實際照片的比較(關暗全家所有其他光源)~上圖是舊燈。下圖是WiT MindDuo燈

P1110054.JPGP1110201B.jpg

有沒有明顯差很多?餐桌白色大理石長121cm,最亮的區塊落點目測還真的有95cm,但因為沒有專業測光儀,所以沒辦法那麼精確,只能肉眼目測範圍確實加廣了。

P1110172.JPG這是舊燈。請蛋爸當模特兒,坐在對面伴讀時,在沒有頂燈加持之下,就是照顧不到對面的閱讀者。

P1110173A.jpg這是WiT MindDuo。注意喔,因為WiT MindDuo的燈可以旋轉,因此小蛋自己讀的時候是轉成橫的加廣照明面積,但當對面有伴讀者時,就要轉成直的,讓照射面積的方向改變,兩個人可以共享光源。而且,大家應該也發現了,高中生唸書不會只讀一本書的!上圖照片小蛋要完成一份學習單,他就同時要展開課本和習作,而且還可能要在測驗本上記上重點,因此特別需要光源的廣度,這個,只要面臨過升學考試的你我再清楚也不過了是吧~

因此,寬~廣~這功能是我最先需要的,之後伴讀就不用遷就次等光源了。

2.隨時依造閱讀需求來調整色溫:

官網的介紹是這麼說的~

點亮想要的角落,隨心改變亮度和色溫

和孩子一起共讀,並非只能在書桌不可,儘管圍在客廳茶几、窩進沙發,或倚坐床邊享受共讀的溫馨時光。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您陪伴孩子一起寫作業、看書,或玩遊戲、閱讀睡前小故事,WiT MindDuo提供寬廣色溫光線(2700K~6000K),能滿足您和孩子任何活動照明需求。

*根據歐、美研究,冷白光線(色溫6000K)有助算術、寫作業和考試,暖黃光(色溫2700K)有助於團體討論、腦力激盪的活動。

我們的舊燈只能安裝白光或黃光燈泡,2選一。你可知道為了要選黃的還是白的,都曾經引起夫妻的意見拉鋸戰!我說唸書要白光才對,黃光還是偏暗而且容易昏沈,結果蛋爸裝上了白光卻發現好刺眼,就算是最低瓦數的白燈泡,放在具有些微反光效果的大理石餐桌上,他覺得太亮(我覺得就是要亮啊,而且用書遮住反光處,這光線才是我滿意的亮度),就這樣,我們大概僵持了兩天,最後我退讓,因為桌面反光的刺眼度比黃光還傷眼,保護眼睛至上,就只好黃光了。(題外話:我常要拍食物照,但黃光會干擾原色,因此還備有一個白光燈泡讓我需要拍照時,自行拆裝。但有時候拍完沒換回黃燈泡,被蛋爸發現就被逮到小辮子了><)(做完都不恢復原狀這樣是要怎樣身教教小孩啪啦啪啦批哩批哩翻白眼~)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我蹺腳都會笑的功能,就是WiT MindDuo可以隨意調整白光或黃光,除了色溫還能調成你喜歡的亮度。

P1110182.JPG圓盤正中央按一下,就出現了選色溫的功能,往紅色的方向轉,就是黃光,往藍色的方向轉就是白光了。所以我可以一秒轉換色溫,再也不用拆換燈泡了(淚~)

燈的顏色對使用者有多重要呢?在高中生要唸書專心的情況下,白光比較適合衝刺感也比較能集中注意力,黃光比較放鬆,小蛋也很容易因此恍神恍到天邊去,所以當他精神比較好時,會選用白光唸書(尤其是計算數理時),當時間比較接近睡前了,注意力也沒那麼高了,或是念的內容比較偏向記憶性的複習,就可以選擇黃光,讓心情比較放鬆,培養入睡需要的退黑激素啦!

動人的時刻來了,以下照片我使用傻瓜功能不調整也不修圖,分別用黃光和白光拍攝,你會發現兩種色溫差異度非常大,因此將來我可以依照食物的顏色來決定要用哪種顏色的光來拍照,我的餐桌也因為它而成為攝影棚了,嘿嘿,沒想過吧!

P1110210.JPGP1110211.JPG

P1110494.JPGP1110495.JPG

色溫還有多重要呢?

P1110460.JPG小蛋入睡後,才是我們真正「下班」的時間,這時候已經不想開電腦,只想滑平板,因此調成溫柔偏暗的黃光在使用手機或平板時,對眼睛很舒適,在安靜的夜裡別有放鬆的滋味。同一盞燈,可以依造不同的需求而調整,這設計很人性化呢。

因此讀書的時候要用提振精神的明亮白光,如下圖。在不開頂燈輔助的情況下,可以清楚看到WiT MindDuo的光照範圍,可以照顧到伴讀者的區域,但實際上使用時,我們還是會開頂燈,讓全室照明更通亮。

P1110179A.jpg這是白光。除了選擇從冷白色到暖黃色色溫之外(共有8段選擇),還有20段不同的亮度可以調整喔!

不過白光其實用肉眼很不好調,太亮確實容易刺眼,太暗看起來灰灰的感覺很容易睡著,接下來的設計很細膩的是,只是調整肉眼喜歡的亮度是有大盲點的,不代表達到真正可以保護眼睛的亮度,所以WiT MindDuo的自動偵測標示告訴你,什麼樣的亮度是不足,剛好和過量?

P1110181.JPG上面的控制圓盤在通電後會有顏色光圈告訴你,綠色代表「這是剛剛好的亮度」。

P1110184.JPG紅色光圈則代表「喔喔太暗啦」。

P1110185.JPG藍色光圈則代表「唉呀過亮了」。所以你除了用肉眼自己調整喜歡的亮度,還會有WiT MindDuo的智慧偵測提醒你真實的亮度需求是什麼,有沒有很棒?這才是護眼呀~所以我把色溫和亮度功能排在第2重要呢!

3.入席自動開燈/離席30分鐘自動關燈:

官網介紹是這樣說的~

入座主動開燈,離席自動關燈

入座自動開燈為什麼很重要?在光線不足的時間或場所,孩子常常因為無法判斷是否該開燈,甚至忘記開燈摸黑看書,而導致視力傷害。孩子一入座,紅外線偵測感應即主動給光。除了碰觸關燈,在入席開燈模式下,孩子離開30分鐘即會自動關燈,為您減少電力的浪費。

小蛋可肖想這功能很久了,有時候懶病發作無極限,他真的長到這麼大還是聽不懂,老是在只有開頂燈的情況下,就這樣在書桌前摸東摸西忘記要開桌燈增加亮度!還有作業做一做屁股長蟲出去溜達後就整個忘記桌上還有未完成的週記心得要寫,電費和燈具的壽命就這樣讀秒流逝,通常都要爸媽發現後的碎碎念才能把他的魂召回來。因此這個讓孩子感動萬分的功能:讓你坐進位子裡燈就自動亮,離開半小時後就自動關燈!(這科技會不會助長蠢孩子更加兩光啊?)

實際測試結果,感應很靈敏喔!一入座就自動開燈了!

P1110187.JPG來來來,秘密就在燈後面的這個小小的開關上。on的時候,入席感應器會維持開啟狀態,只要感應器正下方高度40cm和寬度40cm的範圍內被它發現有物體晃動,就「叮」自動開燈啦!(叮是我腦中的配音效果不是真實有此聲音)。off的時候則是關閉感應功能,你要怎麼在燈的下方晃動,它都不會開燈的。

P1110470.JPG這裡順便來提到要怎麼開啟WiT MindDuo燈呢?這麼高科技的設計,當然沒有「按鈕」這種東西的,也不是你習慣滑手機時使用的「觸控式」,它的開燈方法是在燈面前方下兩公分的距離,讓開關感應器「看到有物體擋住」(用手),維持2秒,燈就開了。完全不用摸到燈喔!所以如果有不知情的客人,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才會發現這燈的開關方式實在太先進了吧?(所以我以後滿手麵粉也可以開關燈了!耶)

有時候,我們很難判定在複雜的環境光度之下,到底該開白光還是黃光?又該要調多亮才適合眼睛需要呢?這時候只要按壓圓盤正中央兩秒,智慧偵測系統就能自動幫你判斷這時候該用哪種色溫和光度,給你一個閱讀的最佳建議。這也太精緻的設計了吧?下圖就是感應器正在判讀到底要給你哪一種光度?所以會紅綠燈閃爍。

P1110197.JPGP1110199.JPG

P1110477.JPG這是前方底面圖。底下左方是「入席自動偵測器」和「智慧偵測系統」,右方是「開關感應器」。有沒有看到兩邊像柵欄一片片的東西?LED光源就是藏在裡面,藉由柵欄的設計,將直射光源擴散出去,就可以降低會刺眼的炫光發生。

4.無藍光,不閃頻的護眼功能:

官網介紹是這樣說的~

BenQ護眼科技承諾    無頻閃 & 無藍光危害

✓ 低眩光、光源穩定且光線均勻

✓ 通過無頻閃 IEEE PAR 1789 認證,光線不閃爍

✓ 通過歐盟無藍光危害認證 IEC/EN 62471 和 IEC/EN 62778

藍光對於人的眼睛是危險的,因為瞳孔並不能過濾藍光,因此環境中 的所有有害藍光都會直達眼睛的黃斑區,若長時間會造成學生視力下降,甚至是黃斑部病變的視覺細胞受損。MindDuo具有8段色溫,其極端值2,700k與6,000k皆通過無藍光認證

這個功能我把它放在後面的原因就是:是選擇閱讀檯燈的基本條件!否則隨便會亮的燈就好了,何必特別選擇閱讀燈呢?因為閱讀時,我們的眼睛會長時間又近距離的集中在小範圍區域,如果會閃爍(肉眼無法察覺),其實是會造成眼睛疲勞的,而藍光更是會傷害視網膜,日積月累後造成病變,又加上現代人3C產品使用頻繁,日日夜夜藍光幾乎難以避免(更何況最大的藍光來自太陽),因此在長時間近距離閱讀時,護眼的需求很重要,更應該注意你的檯燈不要再來添亂啦~

P1110195.JPG在輕鬆閱讀時的光線溫和,抬頭偶然看到底部發光處也不會很刺眼。

5.好旋轉的燈頭和燈臂,大大提高的照明的角度

官網介紹是這樣說的~

專利球狀關節 x 扭力彈簧,可靈活多角度旋轉

一盞能陪孩子長大的檯燈,要能輕鬆調整燈頭、燈臂,以適應孩子的身高及學習姿態。WiT MindDuo內建的扭力彈簧轉軸與球狀關節,讓孩子自己就能輕鬆調整照明高度和角度,照明範圍從此不再有死角。

P1110186.JPG就是中間那個像骨頭關節的圓球,可以360度靈活旋轉,這可是專利設計,別人沒有的。因此上面我才提到,小蛋讀書時,可以依造是否對面有伴讀需求而旋轉燈面,一般檯燈的「頭」就很受限,只是微幅的左右或前後而已,第一次遇到這麼好旋轉的「頭」,更佳容易靈活調整廣度。

6.USB充電插槽

官網介紹是這樣說的~

靈活充電站,USB輸出插槽

因應充電需求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WiT MindDuo搖身一變成為充電站,在孩子閱讀的同時,USB輸出插槽提供5V,1A電力供給,滿足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充電需求。

*USB輸出插槽僅供電子設備充電用,不具備為檯燈充電的功能,或者以USB線提供檯燈電力。

P1110478.JPG這太方便啦~我們3人桌上的電源插座老是佔滿了變壓器!3C產品一多,A只能充A,B只能充B,實在很討厭,有時候臨時有東西要插電還要拔掉變壓器才能空出一個插座來,因此WiT MindDuo的底座就附上一個3C插槽,真是大大抒解插座的壓力,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平板沒電了還是可以繼續用,因為燈下近距離就能隨充隨用啦,哈!

除此之外,LED燈本身就是省電的燈具,而且使用壽命超級長,這個WiT MindDuo燈經過計算,每天開8小時,LED壽命可以使用17年。

 

哇這東西這麼好難怪我要推薦了吧?來「藍山嵐煙」的親友這麼多,所以我也向大家分享比較敏感的話題,這檯燈這麼精品,下面官網點進去看,你會發現價格也很精品(MindDuo榮獲日本Good Design、 金點設計獎與2018台灣精品獎)。說實在的,來瞭解一下精品等級的檯燈有哪些功能,是否是你以前沒想過但發現非常需要的?或是因為環境條件關係,你不需要某些功能?瞭解之後,就能夠評估出要投資在哪種功能上。不只是買燈,所有電器產品我都會從最頂級的設計開始瞭解,然後再一一過濾自己的需求和經濟能力,最後把錢花在最需要最喜歡的設計上,這樣買到的電器產品,通常都特別的使用愉快呢!我推薦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選到契合自己需求的好產品。

最後的最後,差點忘了女生很重視的外觀問題:WiT MindDuo的外觀有多種款式選擇,有兩種臂膀,三種顏色,都很美觀呢!直接移駕到官網去欣賞它的美色有哪些吧?

BenQ官網:http://bit.ly/2Ed5EM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