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天南寺開幕,我們一家也去湊了熱鬧,玩得意猶未盡就要繼續趕場去大姑姑的壽宴(剛好同在三峽),晚上還趕回來去婆婆家吃飯,吃完飯還帶小孩去公園看花燈。。。。。總之,還沒上床就全身酸痛,起床後更酸痛了。

身體很充實的累,心理其實也很充實的有許多感受。

天南寺人超多,不預期的見到許多以前合作過的義工,大家很久沒見到面了,打招呼也很高興,然後不需要駐足聊天,也能彼此滿意的離開。我實在很喜歡這種『道情』的感覺,很親切,也不需要管你的生活過的怎麼樣,你的工作好不好或者你的未來計畫?只是看到彼此的當下很開心,雖然名字都想不起來,可是就是當下的那見一面很開心就是全部的滿足。

我們到的時候人太多,寸步難行,只好被人潮推動著走,只是想停的時候也不能停啦!遠遠的見到法師從另一面被人潮推著往這兒來,一直到碰面時,法師摸摸蛋蛋頭和他打招呼,和老蛋則是親切的握握肩膀,有一種滿滿的盡在不言中的問候,只是幾秒就感受了一種全部。我當這是他們男人之間的另一種Man’s talk,每次都沒辦法說太多話,卻又像認識很久一樣。之後也無法多停留,在此之前人潮推著我們聚集,現在同一股人潮推著我們的則是分散。

聽完鼓隊表演之後我們就趕往姑姑壽宴,剛好是壽宴的尾聲,表哥招呼大家到他家坐坐。第一次去他家,小姑姑大讚真是豪宅,也許不比台北帝寶級的,但在一般平民之間的確是豪宅等級,坪數大又裝潢得恰到好處,買的位置樓高又是風景優美,室內規劃的也很完善,彷彿住建商實品屋般的人見人愛,算是亮晶晶的漂亮房子。表哥努力工作多年爬到現在高級主管的位置,以自己能力來買這間房子可以算是他人生的一張成績單。

我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衝突,剛剛才從天南寺回來,和法師的一種交心的溫暖感受,以及立即面對一個華麗的大房子,男主人熱情而開心的對大家展示著他的成績。

一個是心靈上的富足,物質上卻是孑然一身,一個是物質上的富足,心靈上卻是沙漠,因為依照社會價值觀追求成功。

其實並沒有誰對誰錯或好壞之分,只是非常突兀的兩種人生于很短的時間在我們面前展示而出。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公平,你要在那裏花時間就會有那裏的收穫,自然沒有另一頭。我們花時間在修行,也自然無心在社會價值觀中努力,而在修行中投擲的努力,沒有亮晶晶的房子那樣可以讓大家看到,能夠有的也只不過是一種盡在不言中的笑容。就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不禁在想,如果以前給我這兩頭來做選擇,我會選擇那種盡在不言中的滿足,還是亮晶晶的豪宅(無憂無慮的物質生活)?

或許我早在上一世就選擇好了,所以才能在面對豪宅時雖然不禁也會羨慕,卻仍然很滿意自己這一世的修行際遇。

坐公車回程時經過天南寺,灰霧瀰漫的天氣所籠罩的天南寺的屋頂,令我眼光捨不得少看一秒,比那亮晶晶的豪宅還令我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