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連續第二年護菩薩戒。上一次是做『護寮』,閒到心虛,這一次想去大寮幫忙做食物,做好心理準備要進廚房戰場,無奈到了現場竟發現是上行堂。

雖說本來哪裡有缺就做哪裡,做義工還挑那麼多!但還是滿失望的。後來我也才發現,好像只有我一直在換單位,所以都無法累積人際關係,因此每次去新單位都不認識任何人,別人也常問我是哪裡來的?原本回答我住永和,但後來發現,別人的回答都是:『我來自農禪寺』『我是安和』『我是基隆精舍』等等。。。。原來不是問我住哪裡。。。冏。而是屬於哪一個分院上山來支援。

像我這樣不隸屬任何一個團體的,通常都是新來做義工的新鮮人,所以什麼都不懂。

因此先知道我對要過堂的上行堂工作內容很熟的隊友,就會問我隸屬哪裡?先知道我不屬於任何一團體的隊友,接著就會熱心的教我法鼓山的一些規矩,義工工作和要怎麼學禪。。。。。

這才使我細想,確實每次做義工都見到別人感情好好,好像很熟很久了,原來是我自己從不固定做義工的單位啊!

最早前都只做禪堂的護七義工,從沒踏出去過,那時候很納悶,『禪堂做義工好清修,為什麼每次都找不到人進來?』現在離開禪堂也好多年了,"出去"轉了這一圈後發現,外面好熱鬧呀!做義工兼交朋友,狀況多又有挑戰性,難怪沒人要進禪堂,連我現在都覺得護七好無聊了,哈哈!終於可以理解不同的工作性質和心態了。交朋友也是一種心的攀緣,老實說真是溫暖又快樂!

話說回來,這次好久沒有過堂了:雖然算一算也有3~4年沒做了,但真的複習一下就上手了,想當初每次都上行堂(以前在禪堂只有這工作需要大量人手),做的也超專業,差點要被培養成檯長接班人~

關於上行堂的工作內容以前也已分享過,這裡不再重複。

這次住居士寮,工作地點則是4樓的一齋,每天上上下下走得我腿痛,因為每到休息時間便回房去躺,算算一天也要爬山六趟。晚上睡不好,找到時間就要躺著才算休息,真是麻煩的家族通病。看到組員們雖然年紀都比我大,但是都精力旺盛,我除了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精神不好之外,本來也一直都不是精力旺盛型的人,年輕時看同事下班之後還能安排其他娛樂活動,我常常都不想去,只想回家安靜。

精力,真的也是一種天生的習氣。它跟我睡得好不好關係不大,我就一直是那慢慢的,一點也不嗨,安靜又小聲型的人。以前會羨慕精力很多的人,總覺得他們可以做很多事,永遠都精神百倍,現在覺得,沒什麼精神也是一種特色嘛~

因為是自己來報名的,因此我不認識任何人,從頭到尾都獨來獨往,沒有結伴的對象。早上5:30就要集合工作,於是出居士寮走上遊覽車平台的路上,天都還沒亮,一個人影人聲都沒有,像是整座山只有我一個人。

不喜歡爬山,上平台前那個轉彎是個陡坡,很費力,第二天的早上還下了毛毛雨,四周更加安靜,冬天也沒有蟲聲,還起濃霧,我走上坡時向前一望,看不見路的盡頭,盡頭處是一片漆黑與霧氣,只有路邊微弱的路燈照著霧濛濛的柏油路。

突然間,一個回憶襲來,『好熟悉的畫面!』我突然想起前幾週不連續的做過兩個夢,夢中就有這樣的畫面:我獨行在黑暗的山路上,四周一個人都沒有,靜悄悄,只有昏黃的路燈微微照亮柏油馬路,一邊是山壁,一邊則是懸崖。夢中的畫面和現在好像!而我在夢中沒有任何情緒,只是覺得好難得會自己走在黑暗的山路上,就和現在一樣,走在往遊覽車平台的路上,心頭沒有任何起伏,而我本來也就不怕黑,沒有在趕路往哪裡去,也沒有快走想甩開背後的什麼。

我摸黑先到了祈願觀音殿,做自己的拜佛早課。

上行堂的長官們,常常求好心切,細心是很令人感動沒錯,但有些時候在我眼裡實在是細心過了頭,成了一種煩惱。比如說,放三明治,全部統一擺放的位置就好,但放好之後,又覺得立起來比較美,於是又統一立起來,沒一會又覺得立起來還要尖尖的塑膠袋要朝上比較好看。。。。或是青菜一律放右邊,主菜放左邊。。。。擺好之後還要細部一碗一碗的用夾子橋位子。。。。

我當然認同飯菜不要隨便糊成一團,看起來一碗亂七八糟,但是從這小地方,是不是就出現了女眾常有的問題?就是多心,多心思,多橫生細部枝節,也就造成多煩惱?如果三明治整齊放好就好了,其他思想都不曾發生,三明治一樣是整齊又美味,食用者其實根本不會在乎當他看到的第一眼,立著或是橫放著會影響他對這三明治的觀感。

我當然也認同這是義工用心想呈現最完美獻給大眾的美意,只是從這小地方,就見到了什麼叫三千煩惱。這還只是放三明治,100個三明治不管改幾遍總是會改完畢,此事永遠落幕,但如果是我們生活上的事件呢?如果是工作和其他人際關係呢?如果是沒有期限的人生事件,這樣的多心一點都不是細心,而是煩惱,無謂的煩惱,綿延不絕的思想一直湧動著,對實際人生並沒有關係,卻無可止息。

我仍然讚嘆著為大眾服務是如此的細膩用心,只是我也同時看見了女性獨有的煩惱根源之一:太多心。想得過多,注意的過多,分析的過多,擔憂得過多,臆測得過多。既然想到了,不去做又放不下,去做了之後發現不容易做到好,於是又衍生了新煩惱,大煩惱生中煩惱,中煩惱生小煩惱,小煩惱生細煩惱,細煩惱還能繼續依著每個人不同的角度分生下去。。。

說的好像我不是女人一樣,因為我太粗線,這樣的細節怎麼可能想得到?我反而要學習多一點細心,但卻不要過了頭,多了煩惱。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最後一餐,照例,用完餐後法師會請大眾感謝義工,而我們因為就在現場,所以就是直接的被感謝。去年我意外上了台掉了眼淚(請看上面第一個連結),這一次大家感謝完,我覺得很放心,沒有任何哭點,真是太好了,我終於可以不用在菩薩戒落淚了,想起前年自己受戒,在這個時候感謝義工時我坐在台下就在哭了,去年是上台哭,今年。。哈哈哈。。一點也不想哭,真是太好了,ya!

因為是星期天中午,有很多遊客要來用齋,所以戒子們用完齋離場之後,我們要快速的轉場併菜,讓幾百個上山來的遊客用餐。這過程實在好緊張又好匆忙!前一天星期六中午也是這樣,我們都沒心理準備,忙亂得不得了,因為我們不是一齋原本的專業上行堂,所以一遇到一堆遊客,大家都很緊張。以前自己當遊客來用餐時,總是覺得這裡的上行堂很厲害,現在我終於轉換角色了,這裡的上行堂真的要很厲害!我第一次在這裡推菜補菜給一堆遊客吃,第一次在門口餐車先打飯菜給遊客,以紓解自行排隊取餐的人潮,我也第一次站在大門口一一的為大眾發筷子---這個從以前就很好奇和羨慕的小工作,終於做到了!我終於做到了!

有一小群遊客很可愛,領頭第一人見到我發筷子,正準備伸手要拿時,突然撇見他的右邊出口專收用過的碗筷的地方有紅色的功德箱,於是他突然不拿筷子,而是跑去功德箱前去掏自己的皮包,結果排在他後面的遊客見到這個舉動,馬上跟著排在他後面也急著掏錢包,結果第3個第4個第5個遊客一進來也如法炮製,大家竟然在功德箱前面排成一排,卻沒人來取我發的筷子!

啊~~不是啦~~不是要吃飯先付錢啦!(我心裡這樣想,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只好用眼神求助門口的引禮義工,她後來發現大家排隊的方向很奇怪,才重新引導隊伍來到我面前。

我身穿墨綠色的香積圍兜兜,雙手戴塑膠手套,也戴黑色袖套,戴口罩,還帶著帽子,突出的棒球帽式的帽沿常常使我若不特別抬頭,看不見對方的臉,於是我快速而專心的右手取兩根筷子,左手輔助交遞給上前來的遊客,一面口念『阿彌陀佛』。有一段時間湧入好多人,我連拿筷子都要來不及,我的視野很小,只有我的雙手和遊客的雙手,看不見別的(也沒時間再抬頭去看),於是我從手去判別這一位是女性,這一位是男性,這一位很年輕,這一位是老者,只有身高矮小的小朋友才能進入我狹小的視線。我看到了好多手,有的手好大,有的好粗,像是勞動很久的手,指甲都黑黑的,有的手細細長長,有的短短肥肥,有的細嫩白皙,有的線條堅毅,還有的滿佈皺紋,每一雙手都伴隨著對我的『謝謝』音聲,大部分遊客都不習慣回應『阿彌陀佛』。

突然間,我哽咽了,眼淚模糊了狹小的視線,我自己的『阿彌陀佛』都糊掉了,說不出來了,但是每一位的『謝謝』聲還是在耳邊響起,每一雙手都是一個人生,說著他自己的人生故事,說著他的忙碌刻苦或是衰老憂慮,不論怎麼樣的人生,此時此刻都與我結著這個小小的緣,阿彌陀佛與謝謝,別人都聽不到,只有我與這雙手的主人交換著這短短的私密片刻。

還好這樣的裝扮,不會有人看到我的眼睛,很快的控制感覺,不讓心擴大更多的枝節,幾分鐘後我又回復正常的聲調,繼續發著阿彌陀佛筷子。

所以第三次來到菩薩戒,還是哭了。之前ya的太早。

後來才發現塑膠手套裡全是水珠,我從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手汗,沒想到才工作一下子,手汗多到我以為手套破掉才進水!(正納悶又沒有摸水,哪來這麼多水?)

這一次我們的領班法師,在那些大亂的場合中,我見她一直輕聲細語,優雅極了,一點都沒有忙亂急躁的樣子,結束後有機會和法師單獨相處一下子,我讚嘆她在兵荒馬亂連組長都忍不住急躁大聲的場合中,法師依然那麼優雅溫柔,讓下面不知道該幫什麼忙的我們(組長忙得沒空對每個人下命令),不會跟著慌亂害怕。

法師靦腆的說: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原來法師也是第一次接這個工作,她自己也很不了解,她也對我抱歉因為她的不了解,所以很多時候都沒有統一布達命令,以及告知行動大方向,使我們遇到狀況時常常是一團亂。但我又更讚嘆了,因為我在忙亂時,一定忍不住急來急去,急著下命令讓旁人跟著作事,急的時候說話哪可能優雅?但是這位法師都沒有急躁的態度,她怎麼能夠在自己心裡慌亂,卻都沒有表現出來使我們也承受到她的壓力呢?

那時候差10分鐘就下午3點了,我一問,果然法師還沒用午齋。稍後我去大寮辦公室找別的法師取消義工車,發現其他法師也才在用午齋,都過3點了!好辛苦啊!

最後要走的時候,東西單兩位組長都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她們也很謙虛希望我們能反應她們的失誤,其中一位組長見到法師還來跟她懺悔,說她這一次還是講話太大聲了,好沒教養,她知道自己大嗓門,但是一忙又忘記而大呼小叫了,講著講著,她自己竟然流起了眼淚。難怪我老是聽到她大聲在叫別人做事,使我以為她很凶悍強勢,原來這是她改不掉的習性。因為她的懺悔眼淚,讓我也佩服起來了,這聽起來是多小的事呀,也能流眼淚呢!我和法師都忍不住一起鼓勵她了。

這一次重溫了上行堂,又因為一直回房去躺,沒有以前做完義工的睡意,倒是腿酸的快斷了~因為工作關係,連過二堂都已經是尾巴,所以好幾次中意的菜都沒吃到,以前想吃的菜100%都吃得到呢!原來也要很多人的犧牲才能使以前的我吃飯順利,這一次想吃的菜也有70%有吃到,比起更晚才吃飯的組長們,我又被照顧的太多了。組長每次都吃冷飯,而且也不能再添菜加熱湯,最辛苦!

每一次山上有正授,不論是菩薩戒或自覺營,真的都是出太陽,實在好神奇,連我自己都見證了好幾年啊!祝福所有直接與間接參與的大眾,也感恩所有直接與間接的大眾們,讓我也做了小小的一個角落,分沾了大家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